【新时代新东营·年终特稿】“没有谁能给帝王蛾一双奋飞的翅膀”——我市橡胶轮胎业整合重组下的“涅槃重生”

虽然橡胶轮胎业整合重组是一件众多外力参与的工作,但本文还是想申明一句——

“没有谁能给帝王蛾一双奋飞的翅膀。”

“帝王蛾的幼虫时期是在一个洞口极狭小的茧中度过的。当它的生命要发生质的飞跃时,这天定的狭小通道对它来说无疑成了鬼门关。那娇嫩的身躯必须拼尽全力才可以破茧而出。”

这段话节选自笔者高中时代学过的一篇文章——《你不能施舍给我翅膀》。写我市橡胶轮胎业整合重组这个话题,这篇时年已远的文章一下子跳入脑海。思寻一番,对题!

“飞翔”之困——驱动整合重组

“太多太多的幼虫在往外冲杀的时候力竭身亡,不幸成了‘飞翔’这个词的悲壮祭品。”

飞翔,不易。走上整合重组之路,源于产业发展之困。

“任何一个行业或者产业,在它发展的初期到产业爆发期,实际上很多是处于一种无序的、野蛮增长的状态。从2009年到2011年,广饶橡胶轮胎业新上了很多产能,从决策上、资源上来看,当时这种‘大干快上’的状态是各种因素叠加的结果,但是却是难以持续的。”广饶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海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回顾广饶轮胎业的发展,它身上体现了众多制造业身上所共有的特点,从无序到有序,从盲目扩张到规范管理,这就是一个不断大浪淘沙、不断成长的过程,是一个“让资源配置到能有更高效率使用者的手里”的过程。

广饶县工信局副局长于军则表示:“虽然我们号称是1.75亿条的产能、占了全国轮胎产能的四分之一,但是要看到,国外一家品牌巨头的产能可能就抵得上一个县城产能的总和,更不用说那些百年企业的品牌影响力,这些都是广饶橡胶轮胎业要奋起直追的原因,而整合重组就是一条必然的转型升级之路。”

二人皆认为:整合重组是符合当前产业现状的,能够解决企业因担保、盲目扩张等带来的破产问题,更能够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人才、技术,在重新洗牌中获得新生。

“从全市的层面上看,作为支柱产业,我市橡胶轮胎产业具有规模大、产能高、体系完善、技术水平持续增强等优势,但产业发展也有‘集而不合’、整体竞争力不强的突出表现。”市工信局原材料与消费品产业科科长李文锋分析说:“从国际国内形势看,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的趋势越发明显,省级层面产业政策趋严,而我市也亟需加快推动重点企业风险化解,这些都让产业整合势在必行。”

“穿越时刻”——锻造奋飞的翅膀

“人为地将茧洞剪大,蛾子的翼翅就失去充血的机会,生出来的帝王蛾便永远与飞翔无缘。”

记者从山东华盛橡胶公司获悉,近年来,公司先后收购、重组了永泰和国丰两家公司,目前均正常运转。一方面,整体体量壮大,另一方面,华盛也在逐步推进这两家公司的设备更新,同时还在进口国外先进设备和充分利用去年投入使用的研发中心上下功夫,推动公司整体技术实力提升。今年4月份,公司与世界500强公司——浙江物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山东领航轮胎公司,该公司未来将在产业整合重组以及资本运作等方面开展工作。

尊重市场规律,同时注重因企施策,招强引大,控股式兼并、出资购买式、租赁经营式、托管经营式等多种方式并存,实现强强、强弱联合,是我市开展橡胶轮胎产业的突出特点。

“其实从2013年开始,市场就自动有了一些整合。”于军举例说,像金宇实业一直以来在科技创新、管理规范等方面走在前列,就赢得了青岛赛轮公司的信任,双方实现强强联合,目前赛轮(东营)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走在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上。对于建立统一的对外品牌,于军解释:“曾有一些提案表述过,但我们还是要尊重企业发展的意愿,尊重市场规律,不能硬性‘拉郎配’。”在制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广饶县抓住经济下行期的倒逼机遇,引导县内企业在同行业间或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兼并重组,重点支持橡胶轮胎产业整合资源,力争利用3年左右时间,将县内规模以上轮胎生产企业整合为5至7家大型轮胎产业集团。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工作思路,我市坚持内联外引、双向用力,充分利用优势骨干企业力量,积极招引上市公司、国有企业、国内外知名轮胎企业参与广饶县轮胎企业兼并重组,推动产业优势资源要素加速集聚。同时,依托广饶县设立了优创3号基金(11亿元),用于轮胎企业并购重组。今年以来,永盛橡胶、双星轮胎、华盛橡胶、浙江物产等公司均有新动作,不同程度地参与到产业“洗牌”中来。

“振翅高飞”——实现“造血”涅槃重生

“那‘鬼门关’般的狭小茧洞恰是帮助帝王蛾幼虫两翼成长的关键所在,穿越的时刻,通过用力挤压,血液才能顺利送到蛾翼的组织中去;惟有两翼充血,帝王蛾才能振翅飞翔。”

如果说“输血”盘活了企业,那么“造血”则是我市橡胶轮胎产业绝地逢生的根本。

1至10月份,我市60家重点橡胶产业累计收入436.9亿元,同比增长6.5%,利润总额7.1亿元,同比增长102.8%。“这个数据显示,我市橡胶轮胎产业初步走出了低谷,开始呈现企稳回升的势头。”李文锋说。

让支柱的“顶梁柱”作用更加显著,“造血”行动已经陆续展开——

万达集团瞄准产业布局和集群发展,着力打造区别于传统“炼化一体化”的“港口物流石化橡胶一体化”的万达模式,形成了“从原油上岸、成品油下海,到石油炼化、后续精细化工和顺丁橡胶,再到轮胎制造”的万达特色产业链条,成为全国产业链最完整的民营炼化企业之一。万达宝通跻身世界轮胎75强、中国轮胎制造企业出口十强和山东省轮胎行业重点培植的六家特色品牌之一,产品远销全球168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9月份,《广饶名牌轮胎展销中心建设方案》出台,广饶县拟分旗舰店、展销中心、经营网点三种模式建设广饶名牌轮胎展销中心,提升广饶名牌轮胎知名度和影响力。成立了国家轮胎及橡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饶橡胶轮胎分中心,年检验量已突破2000批次。针对企业手续不完善、运营不规范等制约企业兼并重组的突出共性问题,广饶县实施了工业项目手续完善、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现代治理机制,为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对外战略合作打好基础。

我市组织编制了《东营市橡胶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与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共同成立了东营市轮胎产业智库,积极推动轮胎企业监控点认定,举办了第10届广饶橡胶轮胎暨汽配展及相关论坛,兑现橡胶轮胎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资金300余万元,主要围绕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管理提升等方面推动轮胎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成立了东营市橡胶工业协会,会员单位涵盖轮胎、炭黑等30家企业。

经历痛,方成强。一些新的品牌开始在这里诞生,而这个产业也在开始“涅槃重生”。正如《你不能施舍给我翅膀》的文末所说的,要成就一双奋飞的翅膀,就要“将血肉之躯铸成一支英勇无畏的箭镞,带着呼啸的风声,携着永不坠落的梦想,拼尽全力去穿透命运设置的重重险阻,义无反顾地射向那寥廓美丽的长天。”(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