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学习温州感言】市卫健委燕振诚:努力为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健康保障

对标先进找差距 狠抓落实促发展

努力为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健康保障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燕振诚

  通过在温州3天的学习考察,我们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增长了见识,也看清了差距、找到了不足、明确了方向。我们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加快弥补短板,助推健康东营建设。

  一、强化基础建设,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温州市结合城区扩展延伸和满足大都市建设的目标,拉开大型骨干医院的布局框架,建立起以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相结合的完善的综合性医疗体系、中医医疗体系和专科医疗体系。对标温州,高标准编制《东营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5)》,做好《“健康东营”2030规划纲要》贯彻落实,进一步优化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加快推进市中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和市康复医院规划建设步伐,补齐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短板,更好地为全市人民身心健康服务。

  二、加快县域医共体创建,不断提高基层服务能力

  温州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县域医共体建设,建成县域医共体19个,实现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全覆盖,55项任务清单按月完成率达100%。对标温州,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重点,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建立基层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体制,完善基层医疗卫生运行新机制,推进人、财、物共管,责、权、利统一,实现“两下沉、两提升”,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三、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培育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瓯海区作为温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先行区,全面实施“3344”工程,建设了集宣传教育、人员培训、工作指导、心理咨询、纠纷调解于一体的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心福工坊”,构建起“教育、疏导、干预”三位一体的瓯海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走在了全省前列。对标温州,我市将加快实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加强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社会心理服务行业组织,推进广饶县、利津县试点地区先行先试,构建独具东营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模式。

  四、提升医养服务品质,加快健康产业发展

  温州市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形成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相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为全市老年人享受多层次、个性化养老提供了便利,获批国家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城市。对标温州,加快推进东营市医养结合示范创建工作,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完善制度保障体系,提升智慧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医养结合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融合发展,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基层机构和原油田卫生机构向康复、护理和养老转型发展,建立完善覆盖老年人群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五、提高健康信息化水平,打造智慧医疗服务体系

  温州市卫生健康数字化转型转出新动能,全省规模最大的医学影像云平台建成投用,完成市域检验检查平台建设并与省平台连通。对标温州,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建设应用,按照五级乙等建设标准,全面升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加强数据共享交换,深化协同功能应用,实现人口健康管理和决策跨区域、跨业务领域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深化医疗大数据应用,将5G和人工智能广泛应用于卫生健康服务的各个环节,提升医疗健康资源整体效能和可及性。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