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进企"借鉴学习,东营区年轻干部解码发展真谛

  从一名机关干部到温州百盛联合集团行政管理部门的一名员工,“90后”的夏晴最近经历了从跨行忐忑到鼓起斗志再到跃跃欲试的心路历程。连日来,她参与了百盛年刊的编校、校园招聘、中午学堂等工作,对企业所需、员工所盼、市场所期有了深刻的认知。

  目前,单在温州瓯海区,像夏晴这样到大中型企业挂职锻炼的年轻干部还有9名。为什么选派年轻干部去挂职锻炼?挂职锻炼的单位为什么是大中型企业?弄清了这两个问题,也就读懂了东营区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紧抓实“九个三年行动计划”,服务东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

  “推向市场”,让年轻干部拓宽视野成长成才

  要成长,就需要走出去。选派年轻干部到温州瓯海区实践锻炼,“零距离”深入对标学习、找到差距不足,将瓯海区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强化科技创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学到手、学回来,这是东营区全面对标温州瓯海区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东营区更加注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遴选40名“85后”年轻干部纳入“培优计划”培训,从中优选了14名提拔重用,接着又安排10人到瓯海区挂职锻炼,充分体现了对年轻干部的厚爱与期望。

  除温州瓯海区外,还有6名年轻干部在深圳。“年轻干部是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有干劲、有闯劲,学习力强是基础,落实力强是关键,将他们推向市场,为的就是长见识、强本领,更好更快成长成才。”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隋海伟说。

  “学以致用”,服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科技开发院,虽然仅仅十几天时间,东营区机关干部蒋冰冰已经参与了企业项目对接、创投决峰等多项活动,“这几天来感受最深的是深圳人对细节的追求,他们敢想敢干的锐气以及机关干部周到真诚的服务对我触动特别大,服务好企业就是服务好发展!”

  “带题”南下是东营区此次选派干部到温州、深圳两地开展实践锻炼的特点。选派干部前往之前梳理好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与实践锻炼所在单位人员开展经常性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特别是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方式和措施,为返回岗位更好地投入工作夯实基础。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东营区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对优秀年轻干部及早发现、及时培养、大胆使用,让他们挑起创新大梁、担起发展使命,在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中运用所学、大展身手,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层次更高水平。

  “梯次推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东营区为保障“经济学温州,创新学深圳”两个月的集中历练取得成效,对选派干部实行完全“脱产”挂职。同时,设立临时党支部,全面做好日常管理,要求挂职干部严格服从挂职单位安排,定期向临时党支部汇报思想与工作动态,挂职结束后形成有深度的调研报告,向区委交上一份出色的“答卷”。

  东营区选派16名年轻干部“南下进企”只是开端,还将适时选派更多优秀干部到更多单位去实践锻炼,量身定制、以点带面、梯次推进,为在全市“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中走在前列,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王卫秀 周强)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