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东营·年终特稿】答好民生题 做好民生事!东营市以实际行动增强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群众出题政府做。面对今年的民生答卷,我市坚持用实际行动认真答好每一题,做好每一件群众关心的民生事,让交通出行更便利、社会保障更有力、城市建设更美丽。

  交通出行更便利

  交通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最近,有不少市民发现中心城区很多路口的信号灯都变得更智能了,有些路段中已模糊不清的标线被重新施划,交通拥堵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这一变化得益于我市已实施完成的“中心城区智能信号系统建设”“中心城区路口交通优化工程”等项目:对中心城区30个拥堵路口重新设计,改造交通标志,增设部分机非隔离设施;实行交通信号归口统一管理,融合公安交警信息及互联网数据信息,建设中心城智慧交通信号和交通数据融合应用系统平台,达到交通有序的目的。

  现在,一个个拥堵路口开始变得畅通,一条条便捷道路加紧修建,体现了我市在解决交通难题中坚持的目标:改善交通拥堵,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足感。针对停车困难问题,我市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部分区域,论证建设停车场或停车位。截至目前,路内停车泊位施划已全部完工,共施划停车泊位2372个。

  除了在中心城区下功夫,我市还在农村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目前已完成农村公路路网提档升级工程235.739公里,完工率102.5%;自然村通达工程已完成47.54公里;改造危桥10座,建设客运站点11个,极大方便了农村群众日常出行。

  社会保障更有力

  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群众福祉是我市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举措之一。今年,我市加大了对医疗卫生、安全保险等方面的保障力度,努力让群众生活得更安心。

  只有全民健康,才能实现全面小康。在医疗卫生方面,我市进行了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建成59处预防接种门诊、39处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为全市60处预防接种门诊和38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配备取号机、排队控制机等硬件设施,安装预检、登记、接种、监控、短信平台等系统及智能手机APP应用程序,规范疫苗接种服务。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减轻患者看病负担。

  在安全保险方面,我市实施了民生综合保险项目,将自然灾害、居民家庭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政府实施紧急救助费用以及参与抢险救灾人员在抢险救灾过程中出现的人身伤亡等纳入保障范围,进一步健全灾害事故防范保险救助体系。

  城市建设更美丽

  近日,在商贸城雨水泵站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及钢板桩支护工程;太行山路、济南路雨水泵站也在加紧施工……为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做好中心城内涝整治工作,我市对中心城46处积水点、8座雨污水泵站进行了改造完善。目前,46处积水点改造工程均已完工;西二路南、西四路南雨水泵站已完成改造。

  城市建设成效关系每一位群众的日常生活,除了改造积水点和雨污水泵站,我市还围绕提升城市吸引力,统筹推进养老、教育等配套设施建设。

  养老服务是广大群众热切关注的重大问题,今年,我市共建设了15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打造了集居家养老服务站、托老所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目前已全部投入运营并达到运营规范。

  在教育方面,我市对部分已严重影响教育教学安全的老旧校舍进行拆除重建或改扩建,对部分建设投用时间较长的校舍进行维修改造,目前,市直学校维修改造已完工。针对城乡幼儿园数量少的问题,我市新建了11所城乡幼儿园,新增学位2790个,其中有8所已竣工,2所主体已完工,1所已开工。

  从教育、医疗、养老到交通、城建、救灾,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全市各级各部门将继续怀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责任扛在肩上,真正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让人民群众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不断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书写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民生新篇章。

(记者 李志芳)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