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我市“银行行长走进百家企业”活动综述(下)

  在全市“银行行长走进百家企业”活动(以下简称“走访活动”)中,银行行长们深入企业,主动上门询问需求,创新产品提升服务,尽力帮助解决问题,许多企业受益匪浅。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化完善扩大成果,建立促进银企互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

  服务下沉摸清需求

  近年来,银行金融服务下沉成为趋势,此次走访活动便是主动将服务“送上门”的生动实践。35家银行机构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上门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融资需求,结合各自政策、服务优势、企业需求,制定了“一对一”服务方案。

  在走访活动中,中国银行东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健一行,走访了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银行根据企业经营实际,结合银行国际结算和外汇业务的品牌优势,依托海外网络为企业配套“托收项下海外代付”业务服务,大大缩短企业的融资时间,提高货物的流通效率。同时,由于方圆集团原材料需从境外矿商采购,在货款支付环节,拥有大量外汇结算需求,银行充分利用在金融市场的专业优势,为企业做汇率利率的保值业务,帮助企业降低市场波动风险,达到为企业资产保值增值的最佳效果,全力助推方圆集团“走出去”。

  走访活动中,不少企业的融资需求被银行一一了解并被满足。除此之外,银行还开展了针对性、多形式的政策解读、产品和服务宣讲推介活动,让企业深入了解投行业务、项目贷款政策、国家项目建设资本金制度等,进一步提升企业的金融知识水平。

  精准发力服务企业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制约企业发展,这也是走访活动中银行机构重点关注的问题。有的银行机构为走访企业降低利率水平和保证金比例,或者直接减免手续费、评估费等,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有的灵活变换还款方式,采取更换业务品种延长期限、增加企业中长期贷款比重。

  为了提高企业贷款可得性,银行纷纷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16家银行机构为24家企业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部分银行机构拓宽抵质押物范围,积极开展应收账款、机器设备、土地经营权、股权、燃气收费权等抵质押业务,如为胜利油田东润机械、德仕石油等企业开办应收账款质押业务,为和利时石化公司创推燃气收费权质押贷款等。

  部分银行机构尝试法人担保、更换担保主体等途径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如将科德化工公司融资主体更换为其关联企业,采取内部担保方式为其增额授信2000万元;为山东天通智能工程公司开办政银保业务500万元。部分银行机构开办配套池化融资平台业务,盘活了企业票据资产。

  深化银企合作关系

  为方圆集团优化服务,满足其大量外汇结算和对汇率保值增值需求;为奥星石油化工公司、山东昌丰轮胎公司员工实现整企授信;为山东胜软科技公司提供前端资金结算、后端资金管理以及存款保值增值的综合服务;为山东华星石油化工集团量身定做油品在线销售系统……走访活动中,银行机构为企业解决融资方面其他难题14项,主要包括结算、理财、代发等现金管理服务,销售系统开发以及企业员工的个人金融服务等,银企合作范围进一步拓宽。

  我市将继续切实为民营、小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继续按旬调度走访活动进展、成效、遇到的问题等情况,推动走访活动有序开展。挖掘走访活动中的典型做法和成效,进行宣传推广;对走访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协调,确保活动深入开展。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