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求实效 上门服务解难题——我市“银行行长走进百家企业”活动综述(上)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深入推进金融动能转换工作,深化银企交流合作,5月份以来,市人民银行牵头,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东营银保监分局、市委宣传部、市工信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全市“银行行长走进百家企业”活动(以下简称“走访活动”)。我市银企合作不断加强,在全市营造了银企合作、互利共赢的良好氛围。

  部门联动推进走访落实

  “各银行机构要继续深化金融服务,按照‘一企一策’原则,为企业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和个性化融资需求解决方案。各银行行长要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对金融服务方案和融资需求解决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推进方案尽快落地。”7月下旬,市人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李国栋在通报督导会上强调道。

  为了确保活动的有序开展,市人行等五部门高度重视走访活动,主要负责人亲自协调。市工信局筛选走访企业108家,其中大型企业15家,中型企业25家,小微企业68家,覆盖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15个行业和全市各个县区、开发区。市委宣传部引导东营日报社、东营广播电视台专门成立报道组,对走访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全市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市人行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具体负责走访活动日常工作,并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分局推进方案制定、企业名单筛选、银行机构走访对接等工作。

  深入企业送政策解难题

  受中美贸易争端影响,辖内部分涉外企业出现了出货量下降、资金链趋紧等问题,青岛银行东营分行贸易金融团队一行走进山东俊富无纺布有限公司,向企业负责人全面介绍了当前的外汇管理政策、汇率市场等涉外政策,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方圆集团想通过相关贸易融资产品,缩短融资时间,增加货物的流通速度,中国银行东营分行为企业量身定做了综合授信服务,满足企业大量国内采购原料、外汇结算、汇率保值增值方面的需求……

  35家银行机构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上门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融资需求,然后,结合各行政策、自身产品服务、企业需要解决的困难,为走访企业均制定“一对一”服务方案。除此之外,银行机构还开展了有针对性、多形式的政策解读、产品和服务宣讲推介活动,部分银行机构为国瓷公司、神驰化工集团等宣讲投行业务、项目贷款政策、国家项目建设资本金制度等,不断提升企业员工的金融知识水平。

  持续跟进深化银企关系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走访活动中,87家企业提出融资需求168.69亿元,银行机构为70家企业授信128.86亿元,资金到位109.97亿元。其中项目贷款4个,授信16.9亿元,资金到位9.65亿元。目前,企业未能解决的融资问题还有4项,主要是项目手续不完善、贷款条件不完善等使企业未达到银行机构审贷条件,上级行没有审批。正在解决的融资问题有10项,主要是等待上级行审批。正在解决的融资方面其他问题有4项,主要包括适度增加项目贷款、开办知识产权质押、减轻财务负担等,部分银行机构正在与上级行沟通并作为今后的努力方向。

  下一步,市人行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深化相关工作。一是通过线上+线下推介融资需求,继续推广山东省融资服务网络平台,提高银企对接效率,健全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引导银行机构定期现场走访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二是继续督导调度银行机构正在解决问题进展情况,引导银行机构尽快满足企业需求。三是深化此次走访活动的成果,定期调度银行机构对走访企业的支持情况,引导银行机构对走访企业保持用信稳定,拓宽合作范围,优化金融服务,深化银企合作关系。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