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学习温州感言】市投资促进局李慧芬:聚力"三抓三促" 提高招引质效 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对标温州,在“双招双引”工作上我们还有差距:温州把招商引资、“温商回归”作为“一号工程”,建立了“1+2+3”主要领导带头招商机制;温州精准绘制招商地图,注重发挥在外温州人及异地温州商会资源优势,全力招引优质资源和大项目;温州和温州企业敞开怀抱与全国各地的高校、研究院开展科研合作,打造创业创新高地,带动理念、技术、人才的迭代升级;温州对重大产业项目实行“六个一律”,有效推动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早见效。

  学习温州,我们将从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入手,聚力“三抓三促”,提高“双招双引”工作质效,确保项目真正招得来、落得下、建得快,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提供支撑。

 一是抓协同联动促合力招引。“双招双引”突破关键在干部。建议市级建立领导帮包制度,既帮包市直部门,又帮包重点项目,对超过5亿元或1000万美元的重点项目由市领导全程跟踪服务,顶格化推进“双招双引”。加大调度通报频次,传导压力,督办进度,更好发挥县区、开发区主力军作用。强化部门联动、全员参与,适当扩大市直招引责任部门范围,发挥部门有效信息提供和落地服务职能。

  二是抓制度创新促精准招引。加快推进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招才引智服务中心人员选聘和运营机制建设,统筹推动市直12个“双招双引”服务中心作用发挥,打造市场化专业化招商队伍。制定鼓励社会化招商的政策措施,选聘5—6家商协会、重点企业开展以商招商试点引领工作,并派驻部分干部到企业挂职招商。精准定位招引目标,依据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链招引指南,按图索骥、精准对接,引进产业链关键项目和高端人才。深化与中科院、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合作,强化高水平研发平台建设。鼓励企业灵活采取期权、股权、收益分成等薪酬办法和全职、兼职等合作方式,留住用好人才。

  三是抓流程再造促项目落地。从完善招引项目落地服务机制着手,全面优化再造从签约到投产的流程,明确市直部门服务职责,定期梳理项目建设中堵点难点问题,适时组织项目推进服务协调会,通过领导帮包、专班推进、“3+N”机制等,推动项目快速落地见效。针对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指标等要素制约,对招引项目进行综合评价排序,对应企业需求,优化资源配置,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狠抓督导服务,开展招商项目落地专项督查,对重点签约项目建立推进时间表,分路每月到县区、开发区指导服务,全力以赴抓投资进度、促投产达效。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