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财一线】我市轮胎产业发展形势扫描

栏目主持人 刘冬辉

  5月15日至17日,2019第十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成功举办。在展会及同期活动中,记者相继采访了我市部分轮胎企业,结合展会期间的论坛、人才洽谈会、贸易对接会等获得的信息,本期栏目试对轮胎产业发展形势作一观察。

  创新驱动 转换动能

  今年以来,我市轮胎行业市场较为景气,企业利润回升明显。赛轮(东营)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一季度利润较去年同期翻了几番,今年将争取把产能释放到最大。公司行政总监王晓宇分析说:“今年的市场比我们想象得乐观,当然,每家企业遇到的市场环境可能也有所不同,也要考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制衡。”受外部环境影响,公司改变了产品市场定位,之前百分之七八十靠出口,现在则主攻国内市场。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与国际知名品牌相比,国内轮胎产品在性能方面已经不相上下——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国内轮胎企业竞争国际品牌的核心要素。在第四届东营橡胶轮胎汽配产业高端人才洽谈会暨东营市轮胎产业专家智库启动仪式上,青岛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团队分别与我市部分企业签订5项合作协议;东营市轮胎产业专家智库正式启动;举行了橡胶轮胎产业、汽车配件产业2个人才专场对接会和航天育种助力乡村振兴专题报告会……这一系列行业顶尖人才领域的动作,无疑将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劲的技术和智力支撑。

  作为半钢轮胎中高端配套生产基地,王晓宇表示,公司从管理到生产都在采取工业4.0的方式运营。更令人兴奋的是,公司组建的国际一流行业专家队伍,经过多年的研发、实验,攻克了橡胶轮胎性能的“魔鬼三角”定律,产品的刹车距离、耐磨性、寿命等多项指标均达到了欧盟标签法的最高水平,被国际权威杂志评价为橡胶界的“液体黄金”,未来有望成为企业利润新的增长点。此外,为了在品牌上进行创新,赛轮公司打出了“做一条好轮胎”的企业使命,并全面发力品牌推广。

  “我们现在做的高端产品的特点就是低滚阻、高耐磨、低噪音、抗湿滑性强等。经过在内蒙古、新疆和东三省等地的卡客车轮胎上进行比对试验,我们的轮胎已跑过某世界知名品牌。”山东金宇轮胎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生产部部长许辉认为,我市轮胎产业在逐步淘汰落后产能,经过洗牌后,进行智能化、信息化提升、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必然的趋势。

  轮胎、汽配行业是传统制造业,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去产能的关键期,正在迎来规模化、智能化、品牌化的大变革。近年来,我市轮胎产业整合走出实质性步伐,为该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契机,虽然当下处于调整期,但整合所带来的效应让人期待。山东华盛橡胶有限公司销售副总延海明表示:“在租赁和合作企业的设备维护上,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但为了扩大和提升我县对轮胎市场的供给能力、交付能力、竞争力和行业地位,奋力做好这些事情都是值得的。”

  除了设备维护,为适应新动能,我市轮胎企业新一轮的设备更新期已经到来。记者从兴源轮胎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目前公司正在开启设备升级三年计划,以此助推企业动能转换。下游轮胎产业企稳向好,上游关联企业订单乐观。位于垦利经济开发区的山东垚坤模具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秦代防告诉记者,由于轮胎模具要求十分精密,又要求个性化定制,公司通过引进高端设备、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在国内各大轮胎厂里十分畅销。

  去年,我市刚刚获批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达到34%。当前,我市正在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加大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整合重组力度,鼓励企业开发高端产品,培育自主品牌,加快橡胶轮胎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特别是以广饶县为主体,大力发展橡胶轮胎汽车配件产业。2018年,广饶县子午线轮胎产能就达到1.75亿条,占全国的四分之一,6家企业入围全球轮胎行业75强,成为我国重要的橡胶轮胎、汽车配件生产和出口基地。

  合作共赢 协同发展

  在第十届(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汽车配件展暨首届国际轮胎日论坛上,《中国轮胎企业海外竞争力蓝皮书》发布。

  蓝皮书显示,“走出去”成为大部分中国轮胎企业向上突破、实现品牌跃迁的有力手段。山东仍是中国轮胎出口的增长极和领头羊。过去两年,山东省汽车轮胎出口占年内我国汽车轮胎出口总量的比重均超过六成,而且山东省轮胎出口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尤其是以广饶、青岛为代表的城市群在轮胎产业发展方面所形成的产业集群联动效应显著,随着轮胎产业积极转型升级,企业加速整合,为轮胎出口增长开辟了新动力。

  与此同时,我国轮胎企业整体在海外市场竞争力打造方面,仍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包括出口价格偏低、产品竞争力不足、品牌溢价能力较弱、海外自有渠道与品牌建设不完善、海外业务体系韧性较差等,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轮胎出口贸易的发展。蓝皮书建议,面对世界轮胎产业格局的不断变化与发展,企业应该把握行业的方向性变革,洞察市场的趋势性需求,推动中国轮胎出口市场从跑马圈地的“上半场”进入需要精耕细作的“下半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内胎特别是载重型轮胎需求的,我们适时作出调整,增加了相关产品线。”展会上,山东华盛橡胶有限公司市场部营销策划经理魏连国说。而在展会同期举行的中国东营“一带一路”跨国采购对接会上,新颖的合作方式让人眼前一亮。本次对接会以“精准配对、直面订单、合作发展”主题,吸引了来自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印度、迪拜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67名采购大咖参与,达成意向贸易额近4000万元。

  “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以来,相关国家经贸合作走深走实,“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开始为我国轮胎企业海外发展提供新机遇和新动能。据《中国轮胎企业海外竞争力蓝皮书》统计,2018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汽车轮胎出口额达到67亿美元,同比增长8%左右,乘用车轮胎出口额占年内中国汽车轮胎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40%,商用车轮胎出口额占比则超过五成,反映出中国轮胎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表现出较高的市场参与度和活跃度。

  受国外贸易摩擦和市场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我国轮胎出口欧美市场份额呈下滑趋势,中国轮胎企业已经寻求海外建厂等方式来减缓贸易压力。“土地、劳动力、政策包括原材料等方面都有优惠,未来3至5年会计划在东南亚国家建厂。”许辉表示,因为公司的海外业务主要集中在中东、亚洲、澳洲、非洲等国家,加之国内市场需求量比较大,因而受贸易战影响较小。

  合作为企业扩大了“朋友圈”、实现了强强联合。“我们已经先后与一汽解放、北汽福田、北奔重汽、中国重汽、上汽红岩,东风汽车等大型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合作生产各类车型,成为他们的委改生产基地,大大提高了公司和产品的知名度。”山东明珠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红军表示,今年公司呈现产销两旺的好势头,预计今年末明珠制造自卸车可达到市场总额的3%。实际上,正如蓝皮书所建议的,要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汽车全产业链“走出去”步伐。近年来中国汽车企业积极推进海外本土化生产,国内轮胎制造商可以跟进主机厂的海外建厂脚步,从供应链环节加快海外本土化生产组装进程,为车企海外工厂提供配套服务。轮胎企业未来在“走出去”的渠道拓展上,也可以与汽车厂商在海外的代理商或经销商联系,并加强跨领域、跨行业中国品牌之间的渠道合作与品牌互推。

  供应链变革 精耕细作

  有专家指出,“21世纪的竞争不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记者观察到,在本届展会上,供应链创新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市场的法则在变。适应市场法则,公司将在品牌上做减法、在品质上做加法、在服务上做乘法。我认为,未来工厂与代理商的关系一定是合伙人的关系,定价权一定是代理商,生产的定位一定是市场说了算。”山东皓宇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胎大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云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制造业完全可以“快变”应万变。比如,在合伙人模式方面,公司鼓励代理商们发起规模化的个性化定制,生产厂家因此降低库存成本、生产成本,而成本降低的费用会一部分返还给代理商管理的店面进行分红。又比如,供应链金融方面,胎大王创新采用大数据供应链金融,通过嫁接互联网金融工具,打通整个产业链中的资金流通道,建立以授信树诚信、以诚信立信用的产业链生态。“在开放型的平台上,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轮胎行业必然会出现轻资产公司。”朱云成说。

  无独有偶,胎智汇(中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兴彪也强调了“工具”的重要性。“如果谁认为电商是渠道的话,那他的思维还停留在十年前。我们要学会运用电商这个工具。做买卖的工具变了,商业逻辑也要跟着变。”他表示,“说直接点,胎智汇做的就是针对企业流动资产的事儿。”在供应链金融方面,胎智汇围绕真实贸易背景提供的流动性资金支持做文章,通过金融、保险等工具积极融通采购、销售两大环节,帮助企业获得资金授信。目前,公司与广饶县数家轮胎企业合作,根据细分的市场需求,四家工厂定制产品形成批量化生产。而轮胎在出厂之前就有了保险,轮胎保可帮助企业控制销向、稳定渠道商利润,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帮助用户快速赔付。此外,胎智汇的线上软件“商车驿站”还能提供轮胎道路应急救援、售后三包、部标定位、到店服务等,实现司机和门店高效连接。

  总之,“质量(高端)”、“品牌”、“布局”、“工具”,这几个字眼当成为我市轮胎企业当下及未来应当关注的形势。正所谓“上兵伐谋”,期待我市这一在国内占有重要分量的轮胎产业在顺应大势中抢占先机,在自我变革中转换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