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财一线】从“会一技”到“长一技”,技工们——进阶吧!

栏目主持人 刘冬辉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19年至2021年,要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我市一项产业动能转换过程中的重要抓手。近日,记者对高技能人才和其培养模式进行了了解。

  进阶学“样”——首席技师是怎样炼成的?

  “在烧碱生产工岗位干了29年了,一直干这个。”7月13日,正值星期六,但东营华泰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科科长郭新忠依然在生产一线忙碌,公司办公室人员好一番电话“寻找”,记者才见到着工帽、工装的郭新忠。由于他熟悉氯碱工艺,能够熟练进行工艺设计与计算并积极进行创新,多年来,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主持公司标准化运行体系、操作规程、高技能人才培养制度等的编制、修订,发明专利12项,三项被列为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发表论文11篇,5篇获奖,先后荣获2018年五小成果奖和东营市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个人称号……三十年如一日,平凡的岗位上,郭新忠凭借技能进阶创造了一个个硕果。

  今年6月下旬,我市公布2018年度东营市首席技师工作站,郭新忠首席技师工作站顺利通过认定。“其实,我们公司有很多人早应该成为高级技工了,但是由于烧碱生产工没有纳入国家职业资格认定目录,所以认定工作就滞后了。”郭新忠说,去年通过参与东营市技师学院的职业资格技能鉴定,公司有83名技术工人通过相关考试并获评高级工资格。同时,一个好消息是,今年,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出台《关于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自今年5月起,在全省范围内试点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把技能人才评价权“放”给企业。“如果自主评价开展起来,对于公司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壮大技术工人队伍都很有意义。”郭新忠表示,要实现技术技能的进阶,必须立足本职、不回避困难、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他希望工作室能进一步发挥培训、承担课题、竞赛比武、外联沟通的作用。

  “很多人的节奏是白天专心工作、晚上充电学习。”同在一家公司、实验室工作26年的质检部主任赵晓萍今年被评为2018年度东营市首席技师,她告诉记者,企业非常注重员工的技能培训和考评,员工每月的业务考试成绩,都参与工资奖惩。作为质量管理者,不仅要精通质量检验,但还要熟知生产工艺和行业标准等知识。华泰化工质检工作已从事后的产品质量控制转变为事前的原料质量预防,而且对人员能力、仪器精度、操作规范、计算和精密度都有很高的要求,检测数据一定要做到及时、准确、有效。“产品出厂必须100%合格,不合格产品坚决不能放行,领导签字也不能放行。”

  一路从一线生产工做到工段长再到质检部主任,赵晓萍干一行爱一行,对质量要求十分严苛。在6月份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检验工技能竞赛上,身为裁判的赵晓萍对个别企业参赛选手的水平感到忧虑。“比如有的选手不懂移液管的使用标准,滴定操作也不规范。”她认为,质量强国离不开质量检验人员的精心操作,企业不能放松对质量检验人员技能的培训和考评。为此,华泰化工集团还在筹备博士后工作站,吸引高科技技能人才和高新技术项目到华泰化工集团落户、共谋发展。

  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的进阶之路,看榜样、学榜样,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励自我。记者从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稳步推进,推荐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产业技能类2人,齐鲁首席技师11人;5人获山东省技术能手。选拔2018年度市首席技师15人(其中,油田系统5人),东营市技术能手50人。截至6月底,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1665人,完成省定考核任务的111%。

  进阶有“道”——如何让更多技工参与高技能培训?

  图为东营东江职业培训学校教师、电焊高级技师张淑君正在给学员上课。

  7月15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东营区牛庄镇新型农民创业园的东营东江职业培训学校。“要保持好这个姿势,不然会影响焊接角度。”学校教师、电焊高级技师张淑君正在耐心地给学员上课,该学员技术学成后计划到船上从事焊接维修工作。

  “我的愿望就是针对农村劳动力、大龄青年、转岗工人等群体进行培训,为企业输送精通氩弧焊、手把焊、下向焊等高级焊工人才。我们所聘任的教师、教练都是专业领域经验丰富的焊接人员。其中,杨海龙老师获得过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电焊工大赛第一名。”学校校长隋东江曾经在胜利油建带领施工队伍从事长输管道焊接等项目施工,也积累了丰富的焊接管理经验。2018年,他从外地归来回乡创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先后培训了100余名学员。学成的学员大部分从事长输管线、高压容器等的焊接工作,工资从6000元至12000元不等。

  “咱们企业的需求量很大,尤其石化行业需要大量的高级焊工。”隋东江说。学员们大多来自河南、江苏等地,为了优先给家乡有意向学习焊接的人提供学习机会,隋东江决定对家乡人进行免费的初级焊工培训。通过学习,很多学员凭借学到的技术组建了自己的施工队伍,还有好多学员通过学到的一技之长,自主创业有了自己的企业。为了吸引学员,隋东江还不断向上跑政策,希望相关部门尽快落地一项有关人才培养的补贴,从实际上解决学员的后顾之忧。

  “企业需要人才,但如果让企业送来人才参加技能提升有些难度。”东营市技师学院培训处有关负责人高思文表示,作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的市技师学院,已经实现了培训、鉴定一体化,每年也承担了我市大量的培训项目。

  为了让更多技工参与培训,市技师学院充分发挥培训、考试高地的作用,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如积极推行校企双制办学,与企业共商专业规划、共组师资队伍、共建实训基地、共评培养质量、共搭管理平台,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过程。先后与中国海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共同招生国际邮轮服务专业,与中航空港(北京)技术培训中心合作开办航空服务专业,与中德诺浩合作开办新能源汽车维修专业,与山东科瑞控股集团共建“东营纬科国际石油培训学院”。又如,在引企入校方面实现了大的突破,建成了京东集团校园实训中心、山东智腾化工分析及化工监测中心、东营嘉扬精密金属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东营垚坤技能制造研发中心等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与华泰化工集团深度校企合作,形成了企业招工、校企联合培养的“新型学徒制模式”。

  近3年来,市技师学院开展各级各类培训1.2万余人次、组织各类社会考试26.2万余人次、技能鉴定8434人次,为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实施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现在我们正在开发线上培训的APP,这样能够满足职工们因三班倒没有时间来上课的需求。”高思文说。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相继推出了技能振兴专项行动、金蓝领聚才计划、高端技能人才培养工程等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了涵盖培养、引进、评价、激励等方面的政策服务体系,有力推动了全市技能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

  今年,山东金岭集团有限公司获评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建设单位,获补助资金20万元;市人社局评选出2018年度市首席技师工作站7所;以培养高级工以上企业在职职工为重点,着力推进东营工匠学院建设,已完成《关于创建东营工匠学院促进全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统筹开展黄河口职业技能竞赛,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纳入市级竞赛项目22项,涉及130个工种。启动了首届东营市乡村振兴传统技艺技能大赛,采取以赛代评的方式,对获奖选手按有关规定晋升相应专业技术资格和职业资格,引导和发动我市各领域能工巧匠、民间艺人等乡土人才带领传承传统技艺技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以及更多群众增收致富。目前,水煎包制作大赛已全面展开。同时,落实高技能人才相关待遇。上半年发放东营市首席技师、东营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东营市技术能手政府津贴及奖励资金共计69.96万元。安排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管理期内省、市首席技师54人参加市保健办统一体检。

  短评

  进阶需“炼”

  生产一线创新的背后是对自我要求的高度自律;生产一线能手体现的是对人生意志的绝对坚守。

  机械、重复、三班倒、远离闹市、高温甚至噪音,面对生产一线固有的环境特点,有的人没干几天辞职了,而有的人成为首席技师、大国工匠。区别在于,一是态度,是差不多、一般般,还是做事一定做到极致的高标准;二是境界,是浅尝辄止、不明就里,还是耐得住时间与寂寞,对创新创造怀抱敬畏与初心;三是格局,是为小富即安、安身立命,还是为企业奉献、为产业突破、为国家前行。

  产业工人是创造产业价值最前沿、最接地气的群体,如果人人争而进之、先而学之、勇而用之,则撬动全市的高质量发展会是怎样的一副模样?干一行,爱一行;会一技,长一技。“敬业奉献”的核心在技能的进阶,而进阶需像在生产一线一样去“炼”——越是条件苛刻、困难重重,就越是要探究每一颗螺丝钉怎么上、每一条电路怎么走、每一个成分怎样作用、每一个环节怎么提质增效、每一项课题怎么尽善尽美。经年累月,或许会发现,越“炼”越是乐趣无穷;越“炼”世界越大、头脑越丰富;越“炼”价值感越强,“一己之力”所产生的价值越大。

  诸君莫轻“一己之力”,事勤为径,进阶吧!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