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财一线】展会风向标:“精深”提质效 共“铜”向未来

  9月3日上午,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的2019第四届全国(东营)有色金属工业展开幕。展会为期3天,展览总面积近10000平方米,吸引了来自全国60余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前来参展,参展范围主要为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对外技术服务等内容。

  作为我市“5+2+2”产业体系中的特色产业之一,有色金属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业规模迅速壮大,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形成了以铜冶炼、电解和铜基深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集群。2018年,全市有色金属产业实现业务收入七百多亿元,铜产量居全国地级市第四位,轨道交通、风电用电磁线产能居全国地级市第二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铜产量居全国第四位、金银产量全国前十位,是全国唯一的“国家铜及铜材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被列入山东省主导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工程。此次展会,记者对我市铜业的“精深”发展状况进行了了解。

  “东营铜业包含两大方面,一方面是铜的原料生产,我市企业对铜的冶炼比较全面,炼铜技术在国际上领先。现在冶炼企业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进一步绿色生产、降低能耗、把原料生产得更精细。”山东合盛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福强表示,虽然炼铜业在节能降耗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但是还有空间。另一方面,则是深加工。“根据相关规划,未来几年山东省铜的深加工产出量将达到原料产量的5倍以上,产业链延伸发展面临较大机遇。”

  的确,对于冶炼企业而言,链接绿色生产从而提质增效是一个热门的“精深”方向。在第四届全国(东营)有色金属工业发展高层次专家对接会上,“炼铜弃渣全组分梯级协同利用技术与集成示范”项目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该项目是东营方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共同研究开发,预计项目总投资2.8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处理50万吨铜渣全组分梯级协同利用的集成示范生产线,每年可回收铜1.6万吨,氧化锌粉2.25万吨,回收铁精粉20万吨,制备陶瓷砖400万平方米,年实现产值14.2亿元。项目的实施将改变现有铜冶炼行业炼铜弃渣无法全组分高效利用的现状,提升铜冶炼行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实现炼铜—锌—铁—陶瓷行业的产业链耦合,为铜冶炼行业未来发展创新打造出一条新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发挥山东省在冶金—陶瓷行业先发优势的引领作用,更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方圆集团董事长崔志祥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今天的东营,天圆、金圆、兴鲁、迪赛、合盛等铜精深加工企业集聚发展,超薄电子铜箔、高端电磁线等精深加工产品体系日渐成熟,东营有色产业已全面起势,正向着打造铜基新材料产业集群的目标加速迈进。方圆集团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抓机遇、乘势而为,进一步提高两步炼铜工艺技术水平,加强对外技术推广合作,努力向海外资源开发和铜基新材料领域完善延伸产业链条,全面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新材料也是铜业朝“精深”迈进的大有可为的方向。此次展会上,无论是参展单位还是对接会现场都可见新材料的影子。“电磁线是高铁‘心脏’——电机部件所用的重要材料。”在展会现场,山东迪赛机电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赵志典表示,由于国家大力倡导高铁动车、地铁、城际轻轨等的发展,电磁线应用行业前景非常好。除了一个同比例还原的电机,记者还在一个风力发电设备中发现了电磁线的影子,据了解,一台发电功率为3兆瓦的风力发电电机能用到8吨多的电磁线。别有特色的是,迪赛机电还进一步对电磁线外面的绝缘材料聚酰亚胺薄膜进行了研发。“以前聚酰亚胺薄膜需要采购别人家的,产品稳定性、厚度均匀度等方面不是特别稳定,我们就自我加压,上了聚酰亚胺薄膜生产线。”

  山东金圆铜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徐茂卫认为:“东营铜业形成了产业上下游的关系,产品呈现差异化发展,集群初步形成,下一步是进一步强身健体。”金圆铜业主要生产无氧铜杆、铜带、铜排、镀锡铜牌,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电线电缆及铜制品的生产检测设备。未来公司将在铜合金压延深加工技术及特种航空航天新能源特种线缆产品上进行延伸、突破。“就一些高端单品来说,东营铜业做得不错,集群方面还需要突破资金、人才制约。”山东兴鲁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孟文光说。一直以来,兴鲁铜业致力于高精铜材深加工生产与销售,接下来他们将通过此次展会与相关专家展开合作,着力突破耐腐蚀高效内螺外翅片管项目。

  精深,意味着材料做细。合盛铜业是一家专业生产高档电子铜箔制造企业,其上游原料便是电解铜、电解液。“铜箔最广泛的用途是印刷电路板行业。电子线路工艺不同,一层层摞起来,原来三四层,现在能达到七八十层,这是名副其实的高端工艺。印刷电路板,最下层是环氧树脂,上边贴上一层铜箔,再上边是电子元器件,所以铜箔是作为它的连接部件、作为基体存在。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铜箔的使用将越来越多。”曹福强解释,锂电池里边的铜箔一开始是用9微米的,现在公司再做是4.5微米的,能起到同样的作用,而消耗的铜原料少了、性能提升了,锂电池的重量也就减轻了。更让人对铜箔生产制造充满信心的是,随着5G时代的发展,合盛也能为5G通讯提供高性能电子铜箔材料,以满足5G高速、低衰减的通讯要求。曹福强还认为,往“精深”发展,东营发展得晚、包袱轻、起点高、有了一定的基础、潜力巨大;发展中要注意留出余量、空间、不能盲目跟风;企业可以放低利润,加大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投入。

  记者还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了解到,园区的东八路工业园规划了面积3.74平方公里的新材料产业园区,将依托开发区现有产业基础,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壮大新材料产业化应用,重点发展高端功能陶瓷、先进复合材料、铜基新材料三大产业链,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聚集区。目前,产业园已经有总投资约34亿元的5G用关键材料项目、电子铜箔项目等多个项目落地建设。随着自身产业链发展以及铜业与相关产业的外联度的进一步加深,随着园区、政策、科技创新等合力作用的发挥,东营“铜”未来将更加精彩。

(记者 刘冬辉 徐燕 通讯员 杨文清)

  东营日报社“产财一线”工作室成立了,欢迎关注!

  近日,东营日报社成立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工作室,鼓励青年记者、编辑多做调查研究、在专业的领域里发挥媒体作用,“产财一线”工作室即为其中之一。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为价值发声”,以“产财一线”栏目为阵地,全面关注我市“5+2+2”产业体系发展,关注与产业相关的科技创新、财经、“双招双引”等经济领域重点工作,以更加丰富的内容、更加专业的解读向读者呈现东营产财新闻,打造东营日报产财新闻品牌,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