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四季度】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慧芬:提质“双招双引”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双招双引’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定位的重要途径,被市委、市政府列为‘四项重点工作’之一。”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慧芬在采访中表示,市投资促进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市委书记李宽端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更专业、更精准、更协同推进“双招双引”,不断提高工作质效,为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慧芬说,“双招双引”工作是全社会系统工程,需要领导带头,也需要县区、市属开发区以及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因此,需要顶格化推进“双招双引”,特别是对5亿元或1000万美元的重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同时,可以适当扩大市直招引责任部门范围,强化部门有效信息提供和落地服务职能,更好调动部门力量、协同推进工作开展。

  “在各级积极参与、营造浓厚氛围的同时,我们的‘职业队’将发挥出更大能量。”李慧芬介绍说,我市成立了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招才引智服务中心,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KPI考核,通过社会招聘和在编人员选聘组建了多元化、专业化的招商团队,并已在市场化、专业化招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市直12个招引责任部门也参照两中心模式成立了“双招双引”服务中心。另外,还制定了促进社会化招商相关政策,正选取部分企业开展“以商招商”试点引领工作,选派部分干部到重点企业挂职招商。

  “精准化是迈向高质量‘双招双引’的必由之路,我们将聚力在精准化招引上下功夫。”李慧芬告诉记者。为精准定位招引目标,市投资促进局委托专业机构制定重点产业的产业链招引指南,指导县区策划论证一批重点项目,汇编成册,组织开展宣传推介。按图索骥,梳理筛选不超过100家的央企国企、500强企业等作为重点目标企业,安排专人负责,盯靠研究企业动态,寻找引资机遇,积极开展精准对接、精准招引活动。精准构筑招引网络,在上海、深圳等地派驻专业招引人员开展驻点招商,并适时吸纳、整合县区驻外招商机构;充分利用好省政府驻京办、驻沪办、驻穗办等平台,在更高层次、更大空间整合、集聚招引资源,实现价值倍增。精准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围绕重点产业、重点区域,统筹制定全市精准推介方案,与市直部门、县区、市属开发区等密切协作,策划开展精准推介、恳谈交流活动。

  项目引进来,关键还要落得下、建得快。对此,李慧芬说:“市投资促进局将深耕推进服务,加速项目落地。”创新项目推进机制,确定“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单子,建立重点招引项目落地问题清单管理制度,定期梳理项目建设中堵点难点问题,适时组织项目推进服务协调会。完善智慧化管理机制,完善“双招双引”项目管理平台建设,建立洽谈、签约、开工项目库,对项目从洽谈、签约到开工建设实现全周期、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服务。创优落地服务,向重点招商项目一对一派驻服务专员,盯靠项目一线,提供“有求必应”式的全程服务;开展招商项目落地专项督查,对重点签约项目建立推进时间表,滞后项目“亮灯警告”;建立外来投资企业投诉收集、交办机制,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谈及第四季度工作,李慧芬告诉记者,当前,市投资促进局正组织分路到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对全市重点招引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推动各级各部门和投资企业密切配合,完善各项手续办理,加快项目投资进度,确保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