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畅享“文化餐”

  “有老身我在上房心乱如麻,一辈子一个人也没有为下,倒不如早听了桂姐的话,到如今想回头也没办法……”日前,在利津县明集乡北张村文化大院,省吕剧团送戏下乡活动正在这里开展,一段经典吕剧《小姑贤》的精彩演出引来阵阵掌声。

  “自从村里建起乡村剧场,隔三岔五就有县乡组织的送戏下乡活动,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热热闹闹看大戏。”村党支部书记张学东告诉记者,除了乡村剧场,村里还建了农家书屋,改建了文化大院,美化了文化广场,村民们农闲时就到文化大院听听戏、看看书、跳跳广场舞,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明集乡大力实施乡村文化振兴,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功能,以乡村剧场、文化广场为阵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逐步提升农村文化“软实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为保证文化活动的顺利开展,明集乡高标准打造乡村文化阵地。投资200万元新建传统文化街道5条、文化大院3处、乡村剧场4个,并实现村两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免费Wi-Fi全覆盖,完善各村党员教育室、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等功能室并全部实现免费错时开放,方便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为保护传统习俗,明集乡深挖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先后建起了郭景林故居纪念馆、利津明集海盐文化馆,为人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历史文化的窗户。”明集乡宣统委员高新国说。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明集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把“文化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口。组织庄户剧团送戏到村,组织全乡38个村组建秧歌队、锣鼓队等群众业余文艺团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科学知识、法律法规等进农家,累计开展各类文艺活动76场,观看的群众达到8000余人。

  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明也要跟上。明集乡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带动村民向好向善,营造了尊老敬亲、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文明持家的良好氛围。同时,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红白理事会为抓手,在全乡开展“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迷信”为主要内容的民俗改革活动。高新国表示:“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村民的文明素质明显提高,全乡形成了浓厚的以倡树文明新风为荣的良好氛围。”

  (记者 刘冬辉 通讯员 张艳丽)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