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全市第二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

  无论是新旧动能转换还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都需要有良好的金融环境、金融生态,有良好的金融工具和融资环境。在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全市第二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市委书记李宽端指出,对这项工作,要有危机意识,也要有机遇意识;要善于担当有紧迫感,也要保持定力把工作做扎实,共同解决金融领域突出问题,使东营金融生态回归。

  在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窗口期”,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坚定信心、加压奋进。全市金融部门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在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在金融动能转换上精准施策。

  作为金融动能转换重点工作牵头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狠抓任务落实,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抓好企业债务风险防控。围绕全面打赢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推进重点企业风险化解,加大不良贷款压降力度,确保实现全年不良贷款压降目标。二是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引导企业进行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今年完成改制企业100家以上,明年全面完成5年改制计划。发掘培育上市后备资源,今年达到35家,明年达到50家。加快重点企业上市进程,力争今年2家企业报省证监局辅导备案,明年3家企业报证监会审核。三是增进银企互信合作。引导银行机构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会同相关单位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击各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四是加强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协调联动。运用大数据平台,摸排风险线索,协调有关部门强化案件处置,有效控制和化解风险隐患。

  五是推进地方金融组织各类业态“减量提质”,增强金融服务能力。落实地方金融监管主体责任,稳步实施分类监管,促进机构依法合规经营。

  “促进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监管部门不变的使命。”会议结束后,东营银保监分局负责人表示,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推进金融动能转换的具体举措。具体来说,一是坚定发展信心。引导全市银行机构正确看待当前“三期叠加”的经济形势,围绕建设具有东营特色和持续竞争力的“5+2+2”产业体系,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不断加强金融创新服务。二是坚定服务实体。一方面攻坚重点企业风险处置,严格落实高管挂牌包干处置机制,力争年内重点企业风险处置取得明显进展。同时,推动重点企业风险与担保圈风险一体化处置,积极探索拆圈解链。另一方面,扭转传统经营理念,加强新兴产业发展规律和商业模式研究,增强信贷增长结构包容性和匹配度,解决“不敢投、不会投”的问题。三是坚定银企互信。落实银企互信名单制管理,深化“银行行长走进百家企业”和“百行进万企”活动,从正面引导银企互信,深化银企合作。对不履行银企合作协议、不执行债委会决议而擅自抽贷压贷的银行机构,实施同业谴责和行业制裁。

  围绕这一重点工作,市人行将积极做好稳健货币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用好准备金、利率、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动能转换提供良好政策环境。深入推进“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深挖“首贷培植”名单,力争年底培植首贷客户2000余户。推广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样板村”创建活动和乡村金融“网格式”管理模式,力争2019年末完成全市七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样板村创建数量不低于50%的目标。同时,加强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风险监测体系,确保监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建立风险形势分析座谈会机制,掌握辖区金融风险的活情况、新变化。创建银行不良、逾期贷款台账直报制度和全市重点企业信贷情况统计制度。设立高风险法人银行监测专员,摸清风险底数,加强预警管理,降低风险程度。“我们还将加大与各职能部门合作力度,对失信人员进行限制,达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格局。”市人行主要负责人表示。

  会议的召开在全市银行机构营造了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中国农业银行东营分行围绕金融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实现支持实体经济能力再提升、支持力度再强化。在当前新经济、新常态下,直面困难,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维护当地金融生态环境稳定。坚持分类施策,加强信息沟通,积极发挥债委会平台作用,切实履行主席行职责,全力做好重点风险客户帮扶工作,推动重点企业风险化解方案有效落地。增强信贷投放针对性,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动摇,挖掘优质客户,推进产融结合,提升信贷效率。大力推进金融创新,加大对重点客户和优质项目支持力度,确保信贷投放继续保持系统和同业前列。针对生产经营正常、产品有技术有市场出现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全力做好帮扶工作,拓宽客户融资渠道,保持信贷投放连续性和针对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