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东营联合石化:深化科技创新 争做转型升级的开拓者

  东营联合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联合石化”)成立于2012年2月,地处东营市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注册资本25亿元,现有员工1000余人,下辖东营威联化学有限公司、东营海旺储运有限责任公司等全资子公司,是由齐鲁交通服务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富海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石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东营市金石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出资组建的大型炼化企业,拥有进口原油指标280万吨,是我市和中石化战略合作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东营联合秉承“每天超越自我,时刻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推动产品质量升级,加快智能化与工业化融合,塑造品牌形象,逐步将公司打造成装置搭配合理、产业链条完善、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先后获得东营市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一企一技”研发中心、“专精特新”企业等科创认定,参与制定发布全国首个节能清洁车用油团体标准,通过CNAS国家标准实验室、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ISO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及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获评五星级精益现场,入选2018年度山东省绿色制造项目库绿色工厂,荣获安全生产先进企业、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厚德鲁商品牌形象榜上榜企业、山东省青年文明号、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单位等荣誉。荣誉的背后是企业一直以来的坚持,是企业争先创优开拓进取的展现。

  聚焦产业转型

  促进高质量发展

  联合石化抢抓历史机遇,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整合石化资源、建设高端化工产业强省的发展思路,抓住省、市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利契机,在省、市两级政府与中石化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放远眼光,统筹谋划,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市场竞争力,确定了以“集聚集群、减量整合、拉长产业链、高中低一体化”为发展方向,确立了“油头化身高化尾”的发展路径,实施“炼油——芳烃——聚酯”全产业链条发展模式,实现由“单一炼油”向“油化并举”的发展转变。

  东营联合石化加氢裂化及配套工程项目效果图。

  同时紧跟市委、市政府“上大压下、重组整合”的发展思路,认真贯彻我市《关于调整化工产业布局的意见》文件精神,坚持走芳烃化工型工艺路线,以建设清洁化、智能化、差异化、高价值石化精品项目为目标,积极构建高端、高质、高效石化产业链条,建设创新、绿色、智慧、高端的石化产业示范基地。先期投资35亿元建设完成420万吨/年渣油脱蜡、230万吨/年延迟焦化、150万吨/年混合芳烃加氢等装置及配套设施,目前,效益良好,主要生产柴油、石脑油、液化气、硫磺、石油焦等产品,已成为山东、天津、河北、江苏、浙江等中石油、中石化销售终端的优质供应商。

  重视安全环保

  争创生态企业

  安全为基,环保为本。联合石化高度重视安全环保工作,全面提高对安全生产、能源环保工作新思想、新内涵、新要求的认识,积极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为公司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连续三年获得“四评级一评级”第一名。安全环保累计投入1.9亿元,建设国家一级消防气防站,引入DCS连锁报警系统,SIS连锁控制与保护系统、FDCS电信火灾探测和控制系统以及油罐感温探测系统,设置废气废水排放在线监控及减排系统、VOCS环境定期检测、厂界监控系统,加装可燃、有毒气体报警仪571个,重大危险源全部配置紧急停车装置,安全环保设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在不新增炼油产能的前提下,实施建设200万吨对二甲苯项目,主要包括440万吨连续重整、200万吨对二甲苯等装置及配套设施,现已纳入省重点项目快速推进。项目引入UOP、SHELL等公司国际领先的工艺技术,吨产品综合能耗比国家新建对二甲苯项目能耗先进值低28%;采用了多项行业前沿的环保技术和设备,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其中烟气的SO2、NOX排放浓度分别比国家排放标准低90%、67%。

  深化科技创新

  谋篇布局未来

  联合石化牢牢把握创新平台、科技人才两个关键,心无旁骛攻主业,狠抓落实强肌体,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近三年累计投入研发6.78亿元,开发技术项目33项,获得专利授权8项、软件著作权6项,受理专利16项。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快提升创新研发能力,现有研发队伍中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8人,本科34人,东营市首席技师1人,中高级职称人员1人,技术带头人4人。

  由党支部牵头,定期组织技术创新课,邀请行业内专家和技术能手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技能水平。创建“创新改善”制度,积极鼓励广大员工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并给予相应奖励。累计共计收集创新改善提案703项,实施495项,涉及工艺改造、节能降耗、流程优化等方面,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419.99万元。

  联合石化还不断发挥校企资源、行业资源互补优势,聚焦产业需求开展技术研发,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与中国石油大学、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中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烟台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入合作,同时,加强与国内外先进企业中石化、霍尼韦尔、鲁姆斯等公司的交流学习,扎实推进多方共建、多元投入、混合所有、团队为主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联合开展战略性研究开发,推动产业技术的升级换代。

  未来,联合石化将以对二甲苯项目为依托,推进企业深度整合步伐,由资源整合升级为产能整合,同时,加快向下游产业延伸,重点发展新型聚酯和改性树脂等新型高端化工材料,实现清洁、信息、智能、精益“四化”融合,逐步将公司打造成装置搭配合理、产业链条完善、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进而打造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在全市炼化企业转型升级中当好先锋,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 魏安栋)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