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四季度】精准发力 全力冲刺 加快推动东营区高质量发展——访东营区委书记成秋林

  10月31日,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李宽端主持并讲话,对做好第四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为贯彻落实会议和市委书记李宽端讲话精神,即日起,《东营日报》开设“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冲刺四季度”专栏,全面报道各县区、市直部门落实会议和讲话精神,抓实抓细稳增长各项措施,全力以赴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思路举措。

  “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对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市委书记李宽端的讲话明确了第四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路线图、责任书,吹响了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的集结号。”东营区委书记成秋林告诉记者,东营区将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积极作为、聚力攻坚,以决战的姿态和必胜的信心,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成秋林说,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东营区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把稳增长作为当前全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成立经济运行指挥部,强化对经济运行的检查调度和指导,全力做好“六稳”工作,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发展目标。一是紧盯指标抓调度,算好时间账、进度账、位次账,推动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二是紧盯产业促转型,重点做好石油装备、石化等传统产业“转”的文章,“散乱污”企业、低端低效动能“去”的文章,新材料、大数据、生物医药、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育”的文章;三是紧盯短板促攻坚,聚焦投资、消费、财政领域短板,压紧压实镇街、部门责任,精准施策、聚力攻坚,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成秋林告诉记者。东营区委财经委员会切实履行职能作用,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和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战略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的谋划,及时听取重点财经工作汇报,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工作中,带动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韧劲,确保上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项目建设事关发展全局,事关东营区未来。东营区将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持之以恒扩大有效投资,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成秋林介绍,东营区于10月底举行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两天半时间里,集中观摩了全区44个重点项目。下一步,将成立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实行周调度制度,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一是抓项目推进。加快7个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和20个市重点项目推进建设,突出抓好“510”行动项目及投资进度调度,强化对170个重点项目的调度推进,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60亿元。二是抓项目落地。建立重点推进、签约、在谈、在建项目“四张单子”,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抓落地抓进度,重点推进山东华腾金属制品、东风新能源智能农机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三是抓债券项目。成立债券发行和使用工作专班,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进度,全力争取债券额度,优先用于必要在建项目和补短板重大建设项目。四是抓油田投资。加强油地融合发展谋划,协调油田方面优化投资结构,加大对后勤保障、基地建设等民生项目的投资比重。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施策,按照‘保二争一’的目标,坚决打赢‘六稳’工作狙击战、攻坚战,全力冲刺四季度,努力完成全年预期目标。”成秋林说。东营区将继续发挥石油装备、石油化工高端发展的平台优势,积极争取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配套资金,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完善服务功能,推动易瑞、瑞基等跨境电商平台做大做强,确保全年实现线上交易额1.5亿美元以上。重点做好神驰、万通、海科等企业原油进口工作,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原油进口指标允许量,确保实现指标应用尽用,最大限度发挥指标效益。同时,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市场国家贸易合作,力争新市场贸易份额占比达到50%以上。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大力扶持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争取贸易占比稳定在45%以上。同时,通过深化政银企合作,降低企业贷款申请条件,扩大我区投放规模,并加快重点企业风险化解,制定担保圈化解方案,有序开展“破圈解链”工作。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