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党的三十年

市民政局 扈文芳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细细想来,共产党在我三十年的人生中相伴相随,在潜移默化中引领着我不断成长。

  幼年懵懂时,初识共产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小时候总是能从姥姥口中听到这首歌,在纳鞋底时、在做饭时、在哄我入睡时,姥姥歌词唱不全,只反反复复吟唱其中一小段。我问姥姥为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啥是共产党?犹记得,姥姥笑笑说,“俺也不知道,歌就这么唱的。”姥姥1919年生,后来的后来我才恍然意识到,也许她是知道的,只是除了这首歌,裹着小脚的她不知如何向一个稚子解释。

  青春飞扬时,敬仰共产党

  转眼间上初中了,中国近代史让我找到了幼时姥姥没有回答我的问题答案。在当时积贫积弱的中国,共产党人得有多大的决心、付出多大的牺牲,才迎来了新中国成立的曙光!我的内心被深深地震撼了,敬仰之情油然而生。其实不光是我,我们这一代人想必都是如此。那时我们村离镇中学八九里地的样子,没有公交车更别提专车接送了,十五六岁的我们三五成群,骑着自行车欢快地在路上驰骋。当然,上学路上也不光总是阳光明媚,单是风雨也还好,骑不动了就下来推着走,假若遇上冬天下雪,路面结上滑滑的一层冰,时不时地就会摔个人仰马翻。但小小少年们从不为此苦恼,摔倒了爬起来,口中笑言,“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苦中作乐,甘之如饴。

  意气风发时,加入共产党

  大学的日子五光十色,社团的党员学姐告诉我,不要在大学中迷失自己,享受青春可不是挥霍青春,表现好的话是可以入党的。这句话犹如一道光,让我在大学四年不敢有一丝懈怠,丰富的社团活动让我锻炼了能力、提升了自信,教室、图书馆、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让我收获了好的学业成绩和志同道合的良友。在递交了2次入党申请书后,我终于在大三那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宣誓的那一刻,我表面强装镇定自若,内心早已澎湃激荡,举起的右手因激动甚至有些微微颤抖。从来不善言辞的爸爸打电话对我说:“孩子,你是咱家第一个党员,我们为你感到骄傲!”

  三十而立时,感悟共产党

  时至今日,我已在民政系统工作了快十个年头,刚工作时领导安排我到街道锻炼,我欣然前往,社区事务繁琐复杂,和居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但社区书记任劳任怨、热心工作,把居民群众的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时刻把“让群众满意”挂在嘴上、担在肩上,用实干给我上好了入职第一课。工作中开展的“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系列学习对我而言都是一次理论的再巩固、思想的再洗礼、能力的再提升。今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更是激发了我无限的自豪感和爱国情怀,让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更坚定的认同。古人云,一日三省吾身,每当在工作中遇到爬坡过坎的事,我总是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懈怠、不推诿,不等不靠、直面问题。

  几天前下班回家,忽然听到孩子奶声奶气地在背诗:“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我一时间有些错愕,这不是《长征》吗?想当年我上学时为了能背诵这首诗可费了不少时间,我好奇地问孩子怎么会背这首诗?孩子说:“是奶奶教我的呀!”听完他的话,孩子和奶奶与我和姥姥的影像在脑海里逐渐融合,让我不禁感叹时光的轮回,也感叹我们党是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党、是真正先进的党,因为只有这样的党才永不过时,永被铭记!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