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奉献青春

市胜利一中 赵佳佳

  2008年12月8日,我在母校聊城大学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当我逐字逐句汇报自己情况的时候,我的内心激动又坚定。激动是因为我终于加入了我向往的党组织,坚定是因为我知道以后的青春之路应该如何走过,那就是“不忘初心,奉献青春”。现在再回首这十年历程,我初心未改。

  忘不了激扬青春的大学时代。我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也担任学校“九歌文学社”社长。我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上,连年获得奖学金,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在班级工作上认真负责,为同学们服务。班里男生与女生的宿舍分别在校园的南边与北边,我常常为了节省同学们的时间往返多次。学院交予的其他任务也积极主动地去完成,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在担任文学社社长期间,我勇于创新,带领社员们走出校园,用自己的诗文、摄影作品,给市民们带来一缕“江北水城”的诗意。

  那时的自己正值大好青春年华,带着对学习和工作的热情,带着对人生和未来的向往,奔走在校园和城市。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理想就是在为同学们服务和奉献青春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十年弹指一挥间,现在的我已经在高中教师这一工作岗位上工作了九年。回首九年历程,我庆幸自己依旧未忘初心,依旧以奉献青春为事业。

  忘不了刚走上工作岗位的2010年。我因为是非师范专业,在教学上遇到了很多困难。为了能呈现给学生较为丰富的知识,基本上每天都是凌晨才休息,早上六点多起床,中午困了就在办公室趴一会儿。晚上不是自己值班,也全在办公室备课。若是周一有两节连堂课,从周日早上就开始备课,历时一天。在自己不懈努力下,2014年我带毕业班,班里有两位同学考上了北京大学,我也被评为高考功勋教师。感到欣慰之余,我也渐渐明白,对于教师来说,“不忘初心”首先就是时时不忘“立德树人”的根本责任。

  忘不了初为人母时的2016年。2016年12月,我的女儿刚刚4个月大,还在休产假的我接到了学校领导的电话,在得知高三毕业班有位老师因生病不能再继续教学,需要我去接班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这样选择或许是“集体利益大于个人利益”的意识已根深蒂固,也或许就是因为那颗不忘使命之初心。我也在那一刻给自己提出了要求,那就是不管多大的困难,都要去积极应对,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那时我经常带着作业回家批改,在夜里孩子入睡后再深度备课,一直到学生参加高考,我没有请过一次假、耽误一节课。2017年高考,班级整体成绩较接班时大幅提升,单科高分也突破了自己2014年的记录。现在回想起来,我认为所谓“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共产党员的奉献之心,在集体需要的时候,要勇于承担,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时光飞逝,我已经站在青春的尾巴上,我依然坚守在高中教师这一岗位上。今年是2019年,我也带高三毕业班,周末晚上,我时常主动来办公室加班,学生的作文我都是逐篇、逐段修改。我愿意用自己的付出为他们的未来之路奠基。

  现在想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句最深沉的誓言,它不局限于一地、一时,而应是永远地融进自己的血液。我将用“不忘初心”来简化生活、净化生命,在不断地奉献青春乃至整个生命的过程中,品味自己的成长,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