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上下认真学习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全市第二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

  10月29日至30日,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全市第二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的召开,确定了我市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描绘了未来发展的蓝图,开启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把学习贯彻会议和李宽端书记讲话精神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把热情和干劲与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推进今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结合起来,与谋划明年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东营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承担着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务虚会召开后,东营区迅速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纷纷表示要提振精气神,在担当实干中抓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机遇,为东营区实现“在新起点上推动‘二次创业’,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目标而不懈奋斗。石油装备、石油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确定深化智能制造、“区块链+大数据”融合发展等创新思路,不断提升产品与技术的“智慧”含量与竞争实力,着力为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效能决定兴衰,环境关系成败。提升服务效能、优化服务环境、提高百姓满意度、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是检验当下各部门各单位是否能沉下身子为民解忧、帮企解困的一个重要标准。河口区表示,将围绕工作重点,着力解决企业人才、技术、资金、办证、管理等制约问题,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全力破解实体经济发展难题,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新高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打破信息孤岛是优化政务服务的关键,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政务服务‘一张网’,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全程和全方位服务。”河口区委常委、河口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作霞介绍。

  “务虚会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信心十足。”垦利区黄河口镇分管乡村振兴工作的挂职党委副书记孝雨明说道。五七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产业基地原来杂草丛生,土地得不到有效利用,自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几个月的时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起了农作物晾晒场、农机具集中存放场、文体广场等。“下一步,黄河口镇将按照‘项目运作、示范带动、分类施治、全面提升’的工作原则,继续辐射周边村庄,打造更多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孝雨明说。

  企业家是市场经济活动的最重要主体,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和关键所在。“会上提出的打造营商环境和企业家培育等思路高屋建瓴,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为我们今后做好工作提供了很好的遵循。”广饶县中小企业办公室主任蔡会广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认真贯彻执行市委确定的坚定不移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完善企业家培养和成长机制等方面工作战略部署,结合工业实际,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我们将加快推动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大力开展企业家队伍建设行动,充分利用专业培训平台,大力开拓企业家视野,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

  去年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确定了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提出了城市发展的“三个时代课题”。片区是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完成好“三个时代课题”,必须在重点片区上率先突破。利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表示将着眼长远,干在当下,开展品质城市打造行动。一是开展城市洁净行动,坚决治理取缔垃圾死角、流动商贩、占道经营、乱设广告等城市顽疾。二是打通“中梗阻”,近年来,先后实施了凤凰大道、利一路西延、津一路、滨港路、津二路、利三路、津苑东路、利六路等破损道路的改造工程,实施了利五路、闻莺街等断头路的打通工程,打通城市微循环。三是加大街头游园建设力度,利用好闲置土地,建设口袋公园、体育公园等群众休闲场所,让市民群众享受到城市建设带来的幸福感。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我们必须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乘势而上,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努力探索具有东营特色的治水兴水之路。”市水务局局长陈步科表示。具体来说,将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水资源配置体系,筑牢安全自然现代化的水灾害防治体系,健全城市相融人鸟共生的水生态保护体系,完善海—河—陆三位一体的水环境治理体系。

  生态文明是东营发展的亮丽底色,也是东营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优势。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吸收借鉴务虚会精髓,按照“政府做线路、企业做项目、合力做市场”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深入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我们要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富裕东营的支柱产业、幸福东营的惠民产业和宜居东营的生态产业。”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家敬说。

  蓝图已绘就,新征程已开启。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合力发展大旅游,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核心区。“我们将对标学习‘三江源国家公园’,以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为抓手,全力实施生态大保护,努力打造我国向世界展示河口文化的标志区。”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苟宏水说。他们将优化提升水资源配置与水系连通规划,大力实施水系贯通,构建科学合理的水系格局,打造刁口河故道生态河和黄河生态廊道。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实施10万亩湿地恢复工程等系列生态保护项目,建设自然保护区动态监测系统网络,构建起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生态格局。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