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之缘

□ 扈忠信

  与绿色结缘。来自于大自然的馈赠,来自于热爱生活的纯真,来自于人生四季满满的沧桑与收获……

  四季的颂歌轮回了过往,轮回了峥嵘岁月稠……

  与绿色结缘。穿行在记忆的长河里,走过儿时的天真、苦涩的青春、不惑的奔波,笑对世界的璀璨,岁月的刻刀却在紫铜色的脸庞上镌刻了一道又一道的沟壑。喜欢散步的我,畅游在音乐里,欢快的节奏使我加快了脚步。甬道旁、小径上、假山上,到处被绿色渲染,不知名的绿树环绕了你我,鸟儿啁啾了快乐,让你我对绿色充满了留恋,充满了期待……

  想起童年快乐的时光。想起,稚嫩无知的往事。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在煤矿工作的父亲的工资难以支付全家六口人的开销,食不糊口的困境袭扰着我们,我和弟弟拾过煤球、爬过矸石山,在蒲家寨村旁卖过油条。搬回老家居住后,父亲母亲从此鸿雁传书,邮递员的高大形象深深地留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记得,初秋的一个傍晚,我拽着母亲的衣角站立在院子的栅栏外。母亲在等候着邮递员那绿色身影的闪现,那是一位负责这片区域邮件投递的伯伯,他戴着绿色的大檐帽,身穿绿色制服,骑着崭新的飞鸽牌自行车,那自行车也是绿色的,前面的大梁上系着一支三角形的绿色布兜,草书的“人民邮电”见证了邮递员的艰辛。他打下自行车的撑子,再从布兜里拿出一封信递到母亲手里便骑车而去,车链在链盒里“沙沙”作响,那绿色的身影潇洒帅气,眨眼间消失在晚霞的余晖里……

  时光流逝。多少年了,那车子、那布兜、那身影、那车链始终留存在脑海里……

  那时,鸿雁传书是夫妻、父母、子女交流的唯一方式,由衷地感谢那些绿色的使者,真诚地祝福他们。

  回到屋里,母亲打开微弱的白炽灯,急切地拆开信件,父亲那蓝色的瘦体字映入眼帘,开头的“见字如面”至今还留存在记忆里。然后,母亲把信放在土炕东南角的木箱里,那是她结婚时的陪嫁……

  与爱同行。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微信代替了书信,聊天、视频走到了千家万户,通信发达了,父母已经作古多年,他们的儿女最大的已步入了天命。有空的时候坐下来打开微信浏览一下朋友圈,拜读一下文友们的文章留下评语,寻觅工作在外的儿女的踪迹,不断地祈求她们平安、健康。

  每当,走进温暖如春的大厅;每当路过邮政公司,油然而生的情愫会漫上心头,那黄色的字体,绿色的底子,鸿雁传书的标志,还有身着正装的小姑娘们……

  邮政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来到了千家万户……邮政人,是绿色的使者,是传递信息,创造美好生活的人。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