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东营在行动·绿化篇|东营人的生态园林梦

  东营市是在胜利油田矿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座年轻城市。1983年10月建市以来,东营市的建设者们怀揣梦想、埋头苦干,创新实践、持续绿化,创造了盐碱变绿洲的人间奇迹。

资料图

  咬定青山不放松

  曾几何时,广袤的东营大地被称为山东的“北大荒”,“鸟无枝头栖,人无树乘凉”,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尤其中心城区一带,土壤含盐量平均17‰以上,被列为绿化“禁地”。

  但是,身处兵圣孙武故里的东营人深谙一个道理:“置之死地而后生,陷之亡地而后存。”要在盐碱滩上建设美丽家园,必须心无旁骛,背水一战。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无数东营人以战天斗地的豪迈情怀,功成不必在我的广阔胸襟,倾情谱写生态绿化的五彩华章。2012年,未及而立之年的东营市荣获“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令许多兄弟城市赞叹不已。

  敢为人先的东营人没有就此自满,他们牢牢把握“盐碱地绿化”和“城区湿地保护”两大目标,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站位、更有力的措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高质量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让园林绿化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2017年,东营市政府批准实施新一轮《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将全市所有城区纳入同一张规划蓝图,突出“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特色,构建“一网双环、两心四片”的生态系统布局,最终形成由“五大湿地、七大林场、十六大郊野公园”构成的城区“大公园”体系,全力以赴塑造美轮美奂的现代湿地之城。

  在多年大力投资园林建设的基础上,2016年东营市启动“三年增绿计划”,先后投入园林绿化建设资金206亿元,维护资金4.64亿元。组织全市居民义务植树290万株,引导绿地认建认养及爱绿护绿志愿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积极倡导并实现了全民建绿、爱绿、护绿,公众对城市园林绿化的满意率达到91.58%,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全民共建”的强大合力。

资料图

  科技兴绿破难题

  为构建建绿、爱绿、护绿的长效机制,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东营市绿化管理办法》等多个规范性文件。严格实施绿线管制制度,科学编制绿线规划,划定绿线并及时向社会公示,永久性绿地保护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建设了智慧城管项目一期,通过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分析及信息化融合,将园林绿化纳入数字城管系统,确保园林绿化的健康发展。

  面对盐碱地绿化这一世界性难题,东营市始终坚持走科技兴绿之路,因地制宜寻求破解方式。2003年,东营市园林绿化科研所应运而生,通过探索水盐运动规律,有效规避盐碱危害,总结出客土绿化经验技术。积极引种、驯化和培育耐盐植物,成功培育出“元蜡一号”、“元蜡二号”、耐盐碱刺槐新品系等适应性强的绿化树种,实现了盐碱地园林绿化的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全市城市绿化植物已由建市初期的10余种增加到399种,其中350个品种得到广泛应用,极大地丰富了城市绿地植物群落结构和生态类型。从争取“种活”到努力“种好”,从“单边突破”到“全面提升”,东营园林一次次华丽转身,一次次脱胎换骨,实现了令人赞叹不已的精彩蝶变。

  楼边绿树环绕,窗外花香涌动。近年来,东营市累计建成园林式居住区(单位)317个,占总数的34.8%,年提升率10.43%,市区主干道沿街单位90%以上拆墙透绿。

  生态可以“分红”,绿色能够共享。坚持不懈地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大幅提升了东营市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

资料图

  创建是次大考试

  绿化建设是篇大文章,创建生态园林城市是次大考试。以什么样的文章迎接考试才能多快好省,事半功倍?东营人的回答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东营市秉承以人民为本的城市绿化理念,着力推动城市绿化由规模扩张走向品质提升,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融入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一丝不苟、不折不扣地按照《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标准》建设管理城市。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区面积152.8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91.19万人,绿地率37.69%,绿化覆盖率40.77%,温馨健康、绿色生态的园林景观逐步显现。

  四时花草香笔墨,一色水天清心脾。美丽的环境,诞生美丽的梦想,孕育美丽的生活。东营市着力构建“多、匀、精”均衡的公园体系。

  按照生态设计理念,在建成区内重点打造35个大型综合性公园和35个体现城市特色的专类公园。各公园管理科学规范,休闲、游览、健身、应急避险等设施完善,为市民带来全新的游园体验。按照亲近市民、方便市民的原则,着力实施老旧绿地改造、拆墙透绿计划、园林小品建设,倾情打造居民使用率高、参与度高的身边绿地。

  广场就是四合院,游园就是会客厅。秋棠园、知音园、网明园等119处地方文化特色鲜明的游园广场,星罗棋布于城市的南北东西,成为东营市民健身休闲、人际交往的好去处,300-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3.72%。在加快全市绿化建设的同时,制定出台《东营市“园林示范小区(单位)”评选标准》,组织创建“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达标评比活动,以灵活多样的小考迎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大考。

  道路绿化是城市绿化工作的重点。东营市严格遵循城市绿线,落实《城市道路绿化规划与设计规范》要求,坚持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高标准实施47余条主干道路绿化工程。根据不同性质、不同地段的绿地,选择种植不同的耐盐植物,营造出“一路一特色、一街一景观、一季一变化”的生态景观,为烈日下的油城撑起浓荫匝地的绿伞。目前,东营市道路绿地达标率86.46%,林荫路推广率89.35%。大力开展城市防护绿地建设,相继建成南二路、北一路、东五路、草桥沟水系等多处防护绿地,防护绿地实施率达到100%。

  城乡披锦绣,大地织彩绸。而今的东营,绿草如茵、树木葱茏、花团锦簇、碧水盈城,优越的人居环境已经成为东营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重磅砝码。

(王甜甜)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