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打通“中梗阻” 破解“办事难” 刀刃向内推进流程再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0月16日,东营合润石油设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芳来到河口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司设立申请业务。取完号,她被叫到无差别一窗受理窗口,不到一上午,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印象中办理这个业务挺复杂的,真没想到会这么快。以前办个业务,有时候排队时间比办理时间还长,现在好了,在哪个窗口都能办理。”王芳不禁要为企业开办服务速度点个赞。

  变化,源自河口区全面推行的“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新模式。“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很多窗口忙闲不均,也存在群众办事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通过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我们将涉及商事登记、社会事务、城建交通等321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无差别窗口办理。”河口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宋建波介绍。调整后,政务服务中心前台受理窗口由原来的25个优化削减为6个,无差别覆盖率达38.12%,极大地推动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捷化。

  “这种服务模式,将原来的前台工作人员解放,充盈后台力量,更加集成后台行政审批资源,让服务从‘单一型’走向‘综合型’,极大地压缩办件时间,有效减少以往各窗口业务‘冷热不均’的现象,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宋建波说。

  窗口减少了,人员精简了,服务效率却提升了,原因在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背后,是体制机制问题;体制机制的背后,是流程再造问题。

  哪里有问题,就从哪里改起。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市将营商环境政策落实“中梗阻”,有效制度供给不足、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纳入全市专项整治任务,从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一网通办、创新监管4个方面,提出15项创新举措,加快培育“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靠上抓整治,组织“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银行行长走进百家企业”等活动,在全省率先建立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截至9月30日,已解决企业反映的难题273件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走进群众,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除了营商环境的优化让市民感到开办企业的便捷外,市民王萌在就医时也感受到了社保卡线上支付的便利。

  10月17日,王萌在东营市人民医院就医时发现,她在“健康东营”微信公众号申请的电子健康卡可以使用社保卡支付了。“以前这里的支付方式没有社保卡支付,如果想用社保卡还必须到一楼窗口排队缴费,现在好了,省下了排队的麻烦。”

  主题教育中,围绕群众看病就医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我市集中攻坚居民健康卡、社保卡不能互通的难题,于今年9月25日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居民健康卡和社保卡信息的双卡融合,建立了“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医保支付新路径,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

  “针对长期以来市民普遍反映的手中多张就诊卡的问题,我们推出了电子健康卡,通过实施部门业务系统互联,打通数据壁垒,这样既解决了市民手中多卡的问题,还实现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社保卡互通共用。”市卫健委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徐东海介绍。双卡融合后,市民就诊不需要每家医院办理就诊卡,直接通过身份证、社保卡或虚拟市民卡及电子健康卡的身份二维码的任何一种形式就可以直接在医院就诊、缴费,节省了排队等待时间。同时,双卡融合方便了群众双向转诊,为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实现远程医疗业务协同、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供了保障,为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提供了有效措施,为市民方便、快捷、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的就医打造了一条绿色通道。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