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眼中的温州|民营经济“先发地”如何迈向“新标杆”

  “七山二水一分田”,资源优势不明显,这是温州。

  “每9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位老板”,民营经济活力足,这也是温州。

  从偏于一隅、一穷二白变为民营经济“先发地”,再到奋力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几十年来,温州以先行者的姿态,领跑民营经济发展。数据显示,温州的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3亿元跃升到去年的6006亿元。

  瓯越大地,动能澎湃。多年来,温州加快“温州制造”向“温州创造”转变,已成为中国鞋都、中国电器之都、中国汽摩配之都等43个“国字号”工业生产基地,涌现出康奈、正泰、森马等170多个中国驰名商标,50多个中国名牌产品和100多个国家免检产品,品牌总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机器换人”:打造“温州智造”样本

  正泰集团自主研发的自动总装线,一条线产能达到11000台/天,效率提升50%;报喜鸟服饰“云翼互联”智能制造体系,仅通过一台平板电脑就可以实现西服在线订制……在产业发展中,温州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机器换人”,深化“两化”融合,加速智能制造,助推传统产业整体提升。

  在温州康奈集团,企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为推动传统鞋业企业转型升级,康奈通过品牌升级、技术创新、信息化建设、智能制造,已蝶变为一家科技型企业。在该集团划裁料车间,两台自动切割机正在作业,这样一台机器相当于4个切割工人的效率,机器可检测到一张完整皮革中细微差别的皮质,让皮质更精准对应相应鞋子部位的需求,达到最高的利用效率。

  “机器换人”已席卷温州鞋革业。随着智能制造的推进,温州鞋革的品质有所提升,且愈发稳定。康奈集团曾代表中国鞋企参与鞋类国际标准制定;奥康获得了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也是全国皮革行业首家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

  近年来,温州做好传统制造业“智能升级”这篇大文章,着力构筑“一核两区多点”产业空间格局,着力打造技术、人才、资本集聚的智能制造发展核心区和示范区。同时,根据各地块状经济特点突出优势特色,规划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支持创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和特色小镇。今后三年,温州将实施智能化改造企业500家以上,新增10个智能化产品示范项目、工业机器人应用1700台,打造20个无人车间、无人工厂示范项目,实施10个园区智慧化改造项目。

  “亩均论英雄”:从追求产量到专注质量效益提升

  作为国内电器龙头企业,正泰集团坚持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导向,成立精益生产研究院,构筑具有正泰特色的“精益智造”生产系统,全面提升“精益智造”水平,提升了发展质量效益。像正泰集团一样,瑞立集团瑞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得益于节能降耗项目的实施,公司连续3年被评为A类企业,减免电费近600万元、税费500多万元。

  为引导企业走节约化生产之路,温州市早在2012年就实施“亩均论英雄”。通过亩均税费、税费总额等考核指标,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过去很多企业贪大求全,一味追求产值、规模。现在是主动技改,这种节约发展意识正深入人心。”温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生产车间。

  如何在有限的土地资源里更快地提高产出,在2012年实施“亩均论英雄”的基础上,2016年温州市将评价指标调整为亩均税费、税费总额、单位能耗产值、人均产值、单位排放增加值、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占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从以规模、增幅论英雄向以“亩均效益论英雄”转变。

  2018年,温州市再次调整完善指标体系,统一为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等6项指标,明确了评价范围、评价方法、评价程序等,形成更为科学的企业综合评价体系。

  今年5月份,温州市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开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在服务业全面推广亩产效益综合评价。

  伴随着“亩均论英雄”的深入实施,温州市加快构建全方位倒逼机制,推动传统产业更快地走向内涵式增长。与此同时,温州市进一步加快低效利用土地建设用地“二次开发”,消化“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盘活存量土地,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

  “筑巢引凤”:打造科创“最强大脑”

  高能级创新平台是推动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温州规划建设了一批创新园区、科创平台,吸引培育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科创“最强大脑”。

  “这台1万瓦激光切割机最近要出口到越南,这台1.5万瓦激光切割机即将交付天津客户……”在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车间,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企业研究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奔腾不断刷新激光切割装备世界纪录,近5年产值突破10亿元。

  奔腾激光加速打造智能化工厂。

  在温州,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像奔腾激光一样,获益于高能级创新平台释放“强磁场”效应,加速集聚创新资源,成为创新成果“原产地”。据悉,该市在去年科技进步监测中有10项指标全省排名首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研究院均居全省第二。

  去年2月,国务院批复温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构建“一区五园”发展格局。今年,温州市政府与自创区“一区五园”所在地政府签订了八大专项攻坚行动责任书,从打造十大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十大创新型领军企业等八方面,加速集聚创新资源,为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积蓄深厚动能。

  目前,温州激光与光电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现已集聚各类科技服务机构17家,与企业成立联合研究中心8家;瑞安汽车关键零部件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与浙大签订共建协议,设立3亿元专项资金、4亿元产业基金,已集聚创新服务机构12家,引进创新平台载体11家,促成成果交易项目33项。

(记者 葛铸聪 王俊杰 张利波)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