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息壤稻飘香

隋中胜

  三十多年前刚从学校毕业那会儿,我到过黄河口。

  那时候的黄河口荒草漫洼,盐碱驳杂。因为没地儿玩,同学云江等带我到处窜游。新安、友林、西双河、黄河农场、军马场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然而回忆起来,除了同学的热情实诚,其他没有多少好印象。刻骨铭心地记得一次下河洗澡,刚爬上岸,蚊子成群地扑上来,叮得生疼,只好再次跳入水中。

  从此,远离了那片地儿。

  后来,大约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在东营一朋友家做客,主食是大米饭。我是不喜欢吃这东西的,但那天的大米饭显然打动了我的味蕾,情不自禁地说,米饭这么香嘞!

  “俺这是黄河米啊!”自得之情溢于言表。

  我不以为然,荒草野坡能长出什么好大米呀!何况对于一个吃不惯大米的人来说,骨子里的顽固是很难一下子根除的。

  家乡的大锅馒头自然百吃不厌,玉米面掺和豆面蒸出来的窝头亦是清香扑鼻,吃起来满口生津。因此,一直发自内心地爱着家乡的黄土地,爱着那片黄土地上的农作物们。

  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菜品丰富多样起来。不知不觉间,我的饮食习惯被颠覆,内心一直拒绝的大米饭俨然登堂入室做了餐桌的“主儿”。这些年出门在外多起来,走遍南北西东,最属黄河口大米好吃。那股清香,那股筋道,没得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黄河口大米就是很好的例子。没有黄河口新淤地就没有黄河口大米的前世今生。

  五年前,堂弟忠东娶了垦利永安的姑娘,我也似乎跟这片土地“攀”上了亲戚,莫名其妙地亲切起来。弟媳不爱说话,但说起黄河口大米喜形于色,滔滔不绝。

  “当初老辈人种的时候没想到能成熟下来,更没想到这么好吃……黄河水断流那些年,耽搁了一段时间,这几年又行了,只要有了水,其他的跟上,黄河口大米保准差不了……”

  去网上查,黄河口大米竟然早就“名满京城,誉满天下”:黄河口大米产区属于黄河入海口两侧新淤地带,位于北纬37度。这里光照充足,四季分明,是世界公认的“水稻黄金纬度线”。黄河水所含泥沙中,富含氮、磷、钾等多种化学元素,还有大量有机质……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被称为“粳米中上乘品”的黄河口大米便登上了京、津两地市民的餐桌;九十年代初的《东营日报》曾刊发《东营大米俏销京城》的消息。

  地域文化专著《黄河口文化旅游》一书对黄河口大米的赞美亦毫不吝啬,“颗粒饱满,白中透青,晶莹剔透,如粒粒珍珠”。“一家煮米百家香,香飘万里美名扬”,2011年,黄河口大米通过了中国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直供北京人民大会堂;2017年,入选山东第二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两个月前沿黄采风,数十万亩的淤地中有开发出来的稻田,葱翠翠绿油油恰是苗旺时节,风吹稻花,清香扑鼻。想起了杨万里的诗句“一番暑雨一番凉,真个令人爱日长。隔水风来知有意,为吹十里稻花香。”

  成熟时节,秋风吹过,稻棵婆娑起舞,泛起黄色的波浪。稻穗低垂着,摇曳着,欲说还休的样子让人心动。稻农们感慨万千,舍不得收割,又不得不收割。如同家有爱女,悉心呵护养大了,舍不得嫁又不得不嫁。那次第,怎一个纠结了得!

  有多少爱,就有多少美好的创意。过去说庄稼把式会种田,能种出“花”来!到了黄河口你会发现,稻农们真的种出了美轮美奂、引人入胜的“稻田画”。今年的稻田画以“我爱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黄河入海、我们回家”为主题,将创意农业与休闲旅游紧密结合,打造多位一体的稻田文化,宣传大美黄河口,充分展现了黄河口稻农的热情豪爽和智慧。天南海北的游客接踵而至,赞不绝口。

  “新筑场泥镜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笑歌声里轻雷动,一夜连枷响到明。”此时的我心头陡然升起一个心愿——趁晚稻将熟,再赴黄河口品味稻香!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