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的生日

王志秀

  婆婆今年70岁了。

  生日这天,女儿和女婿、儿子和儿媳妇都到了,两个上了班的外孙女买来了生日礼物,三个上高一的外孙、孙子打来电话祝老人生日快乐。婆婆对着电话笑着,拿手背抹抹眼泪,我扭转脸,怕她尴尬。

  “我当年差点被你姥娘给扔了……”婆婆说。

  婆婆的父母当时生养了九个子女,婆婆是老幺,那个年月,吃顿饱饭都是奢侈,又拉扯着这么一群孩子,父母的心也都被生活的艰辛磨得越来越坚硬了。

  “我当时才几个月大,长了场大病,吃不上喝不上也没钱看医生,眼看人快不行了,你们姥娘就叫人来打算把我弄走。你姥爷凑过来一看,不干了,说你姥娘,孩子这不是还有气吗?咋这就弄出去不要了?说着把我抱到炕头上,盖上几层被子发发汗,没想到,我喘气越来越均匀,后来竟然活过来了……这不,就活到了七十岁……”

  我们一阵唏嘘感叹。哪像现在,孩子金贵得很,别说夭折个孩子,就是孩子生个小病,磕了碰了,一家老小都如临大敌,兴师动众。平时捧在手上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说到底,还是现在生活好了啊。

  “嫁到这个门里以后,跟着你爹是啥苦啥累都受过了,都够写本小说了。”小学没毕业的婆婆说的这话挺文艺,我暗暗发誓,将来一定要以她为原型写本小说,一定很有传奇色彩。

  我知道,当年我公公是个敢想敢干的人,在这块偏僻的土地上折腾出不少花样,比如第一个搞单干,第一个做小生意,开荒种田、做冰糕、开饭店,属于较早一批吃螃蟹的人。

  “哼,咱爹光出点子,光指挥,真正干活受累的是咱娘和我们姊妹俩!”大姑姐不失时机地对公公进行“控诉”。

  “我们天天就给咱爹当长工呢,还是不要工资的那种!”二姑姐也来神补刀。

  “现在都好了,我们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做梦也没想到能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啊!吃穿不用愁,农村也有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出门都有小汽车开着,每个月国家都会给老人发钱……我有一次,去农村信用社,看见一帮老头老太太刚领了补贴,喜滋滋地聚在一起议论:老姐妹啊,咱们可得好好活着啊,现在多好啊,国家到时候就给咱们大红包……”婆婆学得惟妙惟肖,引得一家人哄堂大笑……

  “好了,大家别忆苦思甜了,来,妈,许个心愿,吹蜡烛,吃蛋糕啦!”我适时招呼大家。

  大家都聚到桌前,小心地插上蜡烛,把婆婆拉过来,让她许愿,吹蜡烛。

  “许啥愿呢?孩子们都快快乐乐的,一家老小都平平安安的,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婆婆小心地吹灭蜡烛,大家一阵欢呼,我却鼻子陡然一酸,眼泪几乎滚下来……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