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推进游戏教育模式 让幼教回归本真

  多年来,利津县一直十分重视教育发展,在学前教育方面,利津县深知,儿童游戏与社会文化是一种共生与互动的关系。随着学前教育改革持续深化,利津县全力打造了“利津游戏”品牌,将民间文化融入幼儿游戏,创建了“人文化成”与“自然天成”相互结合的游戏生态环境以及贴合生活的真实场景,促进了幼儿感知能力和沟通水平的提高。

  利津游戏是利津幼儿园游戏教育的简称,包括儿童传统游戏和户外野趣游戏,其核心观念是倡导玩性教育,让幼教回归本真。目前,利津游戏教育模式已成为继浙江安吉游戏后,中国又一大幼教特色品牌。利津县第二实验幼儿园(以下简称“利津二幼”)是“利津游戏”品牌的探索者和实践者之一。在教育过程中,学校一直遵循“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理念,紧紧围绕“办低成本高质量学前教育”的办园标准,在利津游戏教育模式的带动下,通过打造以民族风情园、绿色生态园、小小动物园、书香文化园、科技探索园、儿童游戏园为主线的“六园”文化等方式探索出了一条研学训一体化的和谐高效路径,做到了把游戏还给孩子,把“电子儿童、塑料儿童”还原为“自然儿童”,为幼儿提供了多元发展平台。

  打造民情风景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传统工艺、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利津二幼在全园创设了“润物无声”的传统文化氛围,教学楼外设置了八角亭、迷你版小长城、长城迷宫、传统石磨、石碾、碌碡、古老水车等游戏设施,教学楼内更尽显民族风,富有传统韵味的大门厅、郁郁葱葱的葫芦长廊、六大传统文化长廊等各个室内设施与室外相结合,展现出一幅幅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画卷。

  打造绿色生态之园,让学生走近绿色,亲近自然。学校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实施大树移植进校园工程,树上的鸣蝉、天牛、蜘蛛和鸟窝,都成为了学生们观察、探索的好素材。开辟了占地4亩的生态植物园和开心小农场,种植了竹子、红枫、樱花等赏花、观果类植物100余种,水稻、地瓜、花生等农作物60余种。学校还设置了种植课,学生可参与种植管理、收获、分享的全过程,通过观察、对比、合作、记录等,促进了学生智能发展。

  打造动物饲养园,让学生在亲近动物中感悟生命。学校饲养了梅花鹿、德保矮马、英国设特兰马等近20种本地不常见的稀有动物,引导学生观察记录不同动物的生活习性,在饲养动物的过程中培养爱心与责任心。为加深对动物的了解,学校开展了动物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们可通过骑马、喂马、坐皇家马车、画马、唱《小马之歌》等方式尽享与马相处的快乐。学校还将活动与绘本阅读相结合,倡导师幼、亲子阅读《水中捞月》《朝三暮四》《小马过河》等动物主题经典好绘本;建立了动物主题电影资源库,组织亲子利用周末观看《小马飞飞》《黑猫警长》等动物主题电影,进一步深化动物主题教育活动。

  打造书香校园,让学生在快乐阅读中增长知识。学校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系列阅读活动,如“三个一”活动,每周为学生推荐一本好图书、每天餐前阅读一个好绘本、每天睡前倾听一个好故事,加大学生的阅读量;每年儿童节,学校都会把书作为礼物,发放给学生,激发他们读书的兴趣;每年世界儿童图书日,召开“读书工程表彰大会”,表彰先进书香班级、书香家庭、书香教师、书香宝贝,形成了师幼“悦读”、亲子共读的良好氛围。这些阅读活动都为学生提供了读书学习的平台,使他们在学习中得到充足的精神食粮。

  打造科技之园,让学生在科学实验中激发好奇心和探究欲望。学校建设了幼儿科学发现室,投放了富有科学性、探究性的科学益智小玩具;在楼道走廊建成了墙面科学益智玩具长廊和神奇魔幻的斜屋,制作了魔箱、听话的小球、椭圆轨、方轮子的小汽车等实验器材,打开了孩子通往科学探索的大门。室外安装了转角镜、风向标、太阳能庭院灯等设施,引进了小小挖掘机,引导学生自行设计了“自己拉自己”“PVC管机器人”等玩具,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到科学的神奇。

 打造儿童游戏之园,让学生在快乐游戏中回归本真。“传统的东西也需要体现时代的脉搏”,利津二幼一直秉持这样的观点。学校挖掘整理出儿童传统游戏100多例,将儿童传统游戏纳入幼儿园课程,融入日常生活、教育活动各个环节。学校还在继承发扬儿童传统游戏玩法和意义的基础上,向空中要场地,向地下要场地,向边角要场地,在游戏中融入现代教育思想,结合所处地域特点、生活环境以及幼儿的兴趣点,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充满童趣、野趣、独具特色的户外体育游戏项目,比如,极具挑战的攀爬游戏、敢于冒险的平衡游戏、考验体力的跑跳游戏、乐趣满满的水上游戏、亲身体验的情景游戏,让他们在不断探索、挑战中,锻炼胆量,磨炼意志,培养勇敢精神。新奇有趣的创新性游戏,满足了学生的不同需求,帮助他们在一次次的尝试和超越中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获得了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快乐的童年时光。

  通过实施“六园”文化建设等措施,利津教育模式为幼儿多元发展提供了平台,实现了有限教育资源效益最大化,让幼儿教育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南有浙江安吉,北有山东利津”,这句话便是对利津游戏教育模式成绩的最好肯定。目前,利津游戏教育模式已在我国学前教育领域走出了一条本土化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得到了越来越多幼教专家和同行的认可,全国多家幼儿园也纷纷效仿,一个个利津模式的幼儿园相继诞生。在下一步工作中,利津县将不断对利津游戏教育模式进行探索创新,努力为中国学前教育的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 李志芳)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