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记忆

  夏天的热烈和浪漫轻飘飘、流云般地去远了,生命又跨进了深秋的门坎,金色的十月到了。

  我的生日在秋天,娘说我是有福之人。老辈人有个说法:八月的孩儿,福地里来,新谷子米,小鸡子蛋。每每想到这个说法,我都会悄悄地笑起来,也会想起童年的一件趣事。

  那年,我六岁。生产队里杀了一头病死的牛,我放学回家书包没放,饭也没吃、就急急抱了大瓷碗赶去场院里分牛肉。去了一看,是抓阄分肉——黄瓷碗里的阄,纸团有大有小。队长手托举着碗,在人们眼前飞速地画着弧线晃。可能因为照顾我人小吧,队长把碗递到了我面前,说:“小黄毛丫头,来一个!”我的小手伸进去的同时,好几只大手也伸了进去,虽然有几只大手捣乱,也没能阻挡我非常准地抓住了一大号的纸团,我兴奋地心砰砰直跳!走到场院边慢慢打开它……

  这个时候,人们已经开始按自己的阄上的分量去领牛肉了,毛四家的二斤,小秋家的一斤……但是当我清楚地看到我的纸片上空空的连个圈都没有,连个痕迹都没有,我的大脑里发出“轰!”的一声响,啥都感觉不到了,我怕爸爸妈妈埋怨我,更怕爷爷奶奶伤心难过,我的眼里流出了泪水。过了很久,领牛肉的人比原来少了些,我忍不住往前凑了一下,无意中看到春哥姐姐在看她手里的纸条,我又向前凑了一下,看见她的那个小纸片上写着2,还是用铅笔写的,2写得歪歪扭扭,就像我没上学以前写的一样,我也会写2,3我都会写,而且写得比这个好看。为什么这么大一片纸竟然连个1都不给写,这不是成心骗小孩吗?我的心里充满了委屈。突然间,我有了主意。我从书包里掏出了我的铅笔头,把那片纸垫在砖上,写了一个大大的“3”……

  我看到娘把那块牛肉清洗得干干净净,爷爷奶奶弟弟坐在旁边看着,之后锅里大大小小的肉由红色变成棕色,满屋满院子都是牛肉的香味,我的心里满满的温暖幸福。娘说,你姑姑国庆节放假回来,正愁没有好饭吃,多亏了俺丫头的好手气……

  多少年过去了,很难忘怀那年国庆节的那块牛肉。每当回忆起这段往事,心中都会感到内疚。

  如今,人民生活日益富足,城市发展日新月异。70年,祖国和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共同走过了不平凡的光荣历程。展望未来,伟大的祖国将更加欣欣向荣、繁荣富强。

李秀杰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