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力生:华东地区第一位女拖拉机手 飞驰沃野的巾帼英雄

  解放初,女拖拉机手就像航天员一样稀有,极具荣耀。都是从劳模、党员和知识分子中选拔出的,是组织上极为珍视的佼佼者,董力生就是其中传奇的一员。

  董力生(1922年4月-1990年1月),女,汉族,江苏省赣榆县人,中共党员,1943年12月参加工作,1950年10月来到广北农场学习拖拉机驾驶技术,成为华北地区第一位女拖拉机手,《大众日报》自1952年6月21日开始连续三天刊登了16幅连环画,主角就是董力生。

  战争年代的支前巾帼英雄

  早在成为女拖拉机手之前,董力生的名字已经写进了中国革命的光荣史册。董力生幼时家贫,12岁随哥嫂到青岛做童工,抗日战争爆发后工厂停工,回家乡挑盐谋生。1942年,她担任村妇救会长,动员组织妇女开荒种地,支援抗日。抗日战争时期,她担任由十几个自然村组成的联防民兵队长、农救会长、妇救会长等职,积极组织开展大生产运动,被评为劳动模范。1943年冬,她出席滨海地区劳模大会,成为滨海地区生产战线上的一面红旗。农闲时间,她组织乡亲运盐,一次挑百把斤的担子,和男人们一样赶路,轰动滨海区。

  1947年孟良崮战役时,她参加赣榆县担架团,带领担架队绕行几百里,深入前沿阵地,救回伤员。在孟良崮战役最紧张的时候,董力生连续奋战18个昼夜完成了支前任务,为此,她获得中共华东局授予的“担架英雄”称号,并荣立特等功。在淮海战役支前运动中,董力生为部队用独轮车运给养、炮弹,冒着生命危险奔波在战场上,作为孟良崮战役民工担架队员中唯一的女同志,被滨海地区支前指挥部授予“钢铁担架团一等功”称号。1949年,她被选为山东妇女代表,出席了第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

  和平年代的垦荒拖拉机手

  1950年9月26日,董力生参加全国劳模会时见到了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董力生非常羡慕梁军,并主动向她求教。会后,董力生又参观了北京机耕学校,看到了许多妇女兴高采烈地在学校开拖拉机,她在心里暗下决心:“我也要做个拖拉机手,参加祖国建设”。

  回家后,董力生立刻向组织上提出了想当拖拉机手的愿望,1950年10月,经山东省民主妇女联合会和山东省农林厅介绍,董力生满怀建设新中国现代化农业的豪情壮志来到广北农场学习开拖拉机,农场干部职工热烈欢迎这位全国支前模范加入垦荒队伍。

  董力生到广北农场学习之初,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因为她文化水平低,在学习使用拖拉机时,笔记抄不下来,甚至讲解都听不懂。学到机器原理时,大大小小的零件一大堆,每个零件的名称问好几遍才能勉强记住,这让她非常苦恼。然而,她没有因困难而退缩,凭借坚强的意志和决心,听不懂的就一次次向老师傅请教,名称记不住就不眠不休的记,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把使用拖拉机所需要的知识融会贯通,为驾驶拖拉机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刚开始学习驾驶时,董力生坐在大机器的轮盘后面,面对着轰鸣的拖拉机,心情很紧张,手忙脚乱地操作着拖拉机,尽全力握紧方向盘,不一会儿就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即便如此,拖拉机还是走不了直线,转弯也转不过来。董力生并没有被这些困难吓倒,反而更加努力去钻研和锻炼。通过一次次地实践研究和夏收秋种的实习锻炼,她的驾驶技术不断提高,终于能开着拖拉机自如地飞驰在沃野。

  当今时代的榜样

  凭着不屈不挠的毅力和刻苦认真精神,董力生成为华东地区第一名优秀女拖拉机手,并以出色的工作成绩、突出的贡献再立新功,光荣地出席了全国工农兵劳模大会,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952年4月,她参加了中国农垦系统组织的赴苏参观团,受到了苏联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并受到斯大林、布琼尼等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斯大林赠送给她一套黄呢军服。她还随团到朝鲜访问,受到金日成接见并接受一部留声机的馈赠。

  从苏联回国后,董力生同其他劳模到惠民地区各县作巡回报告,她的报告以生动的见闻、切身的感受深深感染了广大干部群众,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大大激发了人们建设新中国大干社会主义的热情。

  与董力生同来广北农场工作的周作元、李桂亭,也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成为广北农场建场初期第一批女拖拉机手的杰出代表人物,她们都是广北农场的历史名片。

  董力生传奇的经历和昂扬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奋发进取、勇于担当,她与当地人民共同建设黄河三角洲,在这片挥洒汗水、尽情驰骋的地方建功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魏安栋)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