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走在幸福大道上

  东北坞,我从小生活在这个不足700口人的小村。从村名不难猜出,一定是一个远离城镇,靠近河海的村落。村口那块石碑上有这样的描述:位于县城东北方向,70华里处,往来船舶在此上坞修船,故名东北坞。

  村子背靠小清河,以前虽有自己的渡船,也难逃“隔河一里不算近”的魔咒,除了走亲访友鲜有商贩来往。出村子往东不足三里路就是隶属寿光市卧铺乡的村庄,中间还有塌河南北隔开。要想出村只有两条路可走,往南走十几里路才看到另一个村,也是属于寿光市的地界,往西距离最近的村也得有八九里路。两条狭窄的乡村土路上坑坑洼洼,那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走一回愁一回。

  村子偏僻,路难走。有小商小贩来村里卖青菜瓜果,价格都比其他地方高一点。要是有收购农作物的,价格就会比其他地方低一些,乡亲们问其原因,都会听到一样的答复:“你们村太偏僻了,路也不好走。”

  想要富,先修路,成了村“两委”和老百姓最企盼的事情。修公路不是口头上说说那么容易,一边向上级申请补助资金,一边自筹款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机器轰鸣中,在老百姓翘首企盼里,一条笔直的柏油路,把那个偏僻的小村庄与外界连接起来了。路口那块功德碑上,也留下了爱心公益人士的名字。

  随后几年,村里主要街道先后进行了硬化,大街小巷都砌上了下水道。邻里之间不必再为阴雨天院子里积水犯愁了,彻底告别了深一脚浅一脚,挽着裤脚把水舀的场景。路修好后,公交车开始了村村通,人们不用再早起去邻村赶车了,几块钱在家门口就能坐上车直通县城,老年人持老年证或办理乘车卡,还可以免费乘坐市区和县乡公交车,无论出门办事还是走亲访友都方便多了。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让祖祖辈辈生活在乡下的人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前全家人守着几亩盐碱地,赶上年景好收成好,除去三提五统还会剩下部分结余,若要遇到天灾年,就会落下不少饥荒。随着国家政策的改变,农业大开发让昔日盐碱地变成了良田,三提五统没有了,种地还有补助,这可是天大的变化。

  如今,6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领到政府发放的老年金。老百姓种地政府给补助,人老了,政府每月发老年金,哪朝哪代都没有这么好的事儿啊。新农合的普及,大病统筹彻底让老百姓告别了“不敢生病,生不起病”的尴尬局面,平常有个头疼脑热去诊所打个针吃个药也会给报销,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惠民。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整齐划一的大瓦房早已取代了以前的泥坯墙小土屋。24小时不断流的自来水,早已经取代了去池塘里挑水吃的历史。用柴草生火做饭也成了过去,天然气通过管道像城里一样送到了家家户户的厨房里。厨房里卫生了,家里干净了,生活环境也好了。四通八达的街巷,绿化树栽满了两旁。生活垃圾统一处理,每天都有环卫工人清扫维护着街道卫生。村子还是那个村子,只是早已变了模样,她变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丽。

  逐渐富裕起来的人们,也在追求精神生活的提高。村里的文化大院,成了大伙儿茶余饭后消遣的好地方。下了班的大姑娘小媳妇儿随着音乐跳着广场舞,大妈大婶们也解下围裙扭起了大秧歌,看孩子的大爷大叔早已摆兵布阵对弈起来。

  新农村建设,让以前那个偏僻的小村庄焕然一新。处处是和谐的景象,年年有进步的发展。乡亲们正满怀激情,在党和政府的指引下,走在新农村建设向城镇化迈进的康庄大道上。

(周元帅)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