酆云鹤:让“中国草”开出“云丝”之花

  她出自寒门,却是我国第一位获得化学博士学位的女性,用知识的光芒照亮了女性世界;她一生情系“云丝”,为祖国纺织工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她就是世界上第一个用草纤维制造人造丝的发明人——酆云鹤。作为全国著名的苎麻纤维化学专家,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她一心扑在麻类纺织研究上,攻克了苎麻纤维变性科研中的多道难题,极大促进了我国麻纺工业的发展。

  从女佣人到女博士

  酆云鹤自幼家境贫寒。5岁那年,因洪水灾害随父母由利津县流浪到济南市,给有钱人当了小佣人。16岁考取免费学堂后,酆云鹤凭着惊人的毅力和才智,先后在济南小学、济南女子师范和北京女子高级师范学校上学,并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1928年,酆云鹤留学美国,她心存救国图强的信念,选择了化工、有机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这三门实验课,毕业后成为俄亥俄州大学第一个得到化工博士学位的女性。

  1933年,酆云鹤带着祖国的竹子、稻草、苎麻等去德国,以此为原料研究制造人造丝。她刻苦钻研,历尽千辛万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用草纤维制造人造丝的发明人。当时,德国莱比锡大学、日本资本家打算用金钱换取她的专利。面对诱惑,酆云鹤斩钉截铁地回答:“不,我是中国人,我要留给中国!”1935年,酆云鹤开始对苎麻纤维化学脱胶进行研究实验。经过近十年的苦心钻研和反复实验,酆云鹤取得了成功,并在世界麻纺工业技术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

  情系“云丝”半个世纪

  回顾酆云鹤的一生,她与麻“缠”了50多年,同麻类纤维结下了不解之缘。1939年,酆云鹤在重庆创建了西南化学工业制造厂(简称西南化工厂),她运用在德国首创发明的工艺——化学脱胶方法,进行了苎麻加工变性的科学研究。酆云鹤在设备简陋的西南化工厂里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经过200多个日夜的潜心钻研,酆云鹤终于用她发明的“先酸后碱、二煮一漂或二漂”苎麻化学脱胶新工艺,纺出了比棉花纤维还洁白美丽的麻纤维。她视为珍宝,将其命名为“云丝”。

  “云丝”问世后,在国内乃至世界都引起轰动,一时间,电报、书信如雪片飞来。抗日战争时期,“云丝”为解决人民穿衣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代棉产品有云丝布、云丝毛巾、云丝棉胎、云丝衣絮等,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苎麻纺织成功“破冰”

  1952年,为得到理想的苎麻纤维,酆云鹤带领一批年轻的科学工作者,开始了对苎麻纤维的化学变性研究。经过几年辛苦尝试,苎麻纤维的化学变性研究喜获成功,苎麻纺织品第一次迈进了高级衣料的行列。在“云丝”生产中,酆云鹤又引导麻纺生产进入新的阶段:苎麻纤维变性和麻棉混纺研究试验。她先把“云丝”放在棉毛机上试纺,最后成功将苎麻纤维进行了碱法变性,实现了麻棉混纺,这成为世界纺织工业上的又一次新突破。

  为了进一步完善苎麻纤维化学变性生产,酆云鹤不辞劳苦,长期奔波于广州、长沙、武汉、兰州等地,每到一处,她都深入车间亲自动手。1978年至1979年,酆云鹤解决了我国草席黄麻经线的制造难题。1979年她在上海试制较大批量的黄花变性苎麻产品,生产出了三十多个品种、六十多个花色的毛型麻涤花呢、绢麻织物和棉麻产品等。1985年至1988年,为了开发我国的大麻、胡麻和罗布麻资源,发展苎麻纺织工业,耄耋之年的酆云鹤,三下湖北、两进江西,深入四川,远走新疆、广西南宁等省市。

  当有人问及她子女的情况时,她乐呵呵地伸出五个指头说:“我有一个儿子,四个孙子。”在她的心目中,苎麻是她的“儿子”,黄麻、白麻、大麻和胡麻就是她的“孙子”。面对医生发出的“警告”,酆云鹤总是恳求道:“时间太宝贵了,我要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多做些工作。”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用草纤维制造人造丝的发明人,酆云鹤孑然一身,没有子女,用自己毕生心血和丰硕的科研成果为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记者 李志芳)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