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嫁接”引领产业“智慧革命” 东营区高端石油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劲

  9月26日,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将在东营区开幕。届时,将有365家企业参展,其中来自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企业和大型展团达50多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和中东产油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工商会代表以及俄罗斯鞑靼石油等16个世界知名石油公司的高管500多人确定参会。东营盛会何以吸引世界行业企业纷纷瞩目?除了盛会的魅力,其背后的区域产业实力就是最好的答案。

  海洋平台散料密闭输送技术、可移动式钻台排管机器人、1200方35MPa双车车载式高压膜分离制氮设备……一系列问鼎世界的新技术、新产品一定可以成为参展商或客商留下来到东营区走一走、转一转的理由。东营区共有各类石油装备企业达500余家,产品共涉及37个系列、1500多个品种,形成了集石油装备研发、制造、服务以及内外贸于一体的完整产品体系。全区规模以上石油装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60亿元,年进出口总额达30亿元,形成了以科瑞石油装备、胜机石油装备等企业为代表的高端油气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以胜利方兰德、胜油钻采等企业为代表的石油机械配件加工产业,以德仕集团、泰尔石油技术等企业为代表的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产业。东营石油装备产业集群被认定为山东省主导产业集群。

  东营区借力大数据、互联网企业,着力补齐传统石油装备产业短板,加速东营制造向东营智造、东营创造跨越。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是承载东营企业“智囊团”的高端平台,已经入驻大数据、互联网企业41家。山东鼎度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区政府和百度大脑三方合作成立百度大脑创新体验中心是全国首个正式落地的百度大脑创新体验中心,努力实现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腾讯云•黄河三角洲大数据融创中心今年将带着石油化工及装备制造行业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石油化工腾讯工业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和设备智能健康管理系统等智能产品参加展会。

  高端项目是产业高端发展的源动力。东营区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和“双招双引”“路线图”,深入实施东营区“双创英才”集聚工程,紧紧围绕石油化工、石油装备两大优势产业,着力引进培养一批专业技能人才和企业创新平台,着力引进一批符合东营区需求的高层次人才。围绕“5+5+2”产业体系,东营区还制定了各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做强实力,促进产业加快向“智能制造+智慧服务”转变。石油科技创新园、德仕核心技术支撑的平台型油田服务企业新模式建设等项目有力驱动了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目前,东营区石油装备高新技术企业已达52家,院士工作站3个,区内企业共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119项,国家和省首台套产品16个。

(徐淑霞 黄颖 刘璐莎)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