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元:“三把火”燃出村民好日子

  1997年至今,王景元一直担任垦利区兴隆街道渔洼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他始终把“人民选我,我为人民”这句话牢记心中,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带领全村人民共同致富,以法治村,民主管理,把名不见经传的后进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典型模范村。王景元个人被授予“东营市敬老先进个人”“东营市十佳敬老楷模”等多项荣誉称号,是村民心中当之无愧的“好支书”。

  “三把火”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抢抓机遇能致富,致富才能谋幸福。王景元深知,只有壮大集体经济,撑起腰杆子,才能“解民忧”。上任十几年,王景元通过解决水稻用水难题、申办集市、建设村级标准厂房等方式,带领家乡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新官上任三把火,“建设村级水库”是王景元刚上任时燃的“第一把火”。渔洼村有200亩稻田,近半数村民种植水稻。前些年,村里水稻主要以黄河水为灌溉水源,每逢旱年,水稻就大半减产,保证水稻用水是当务之急。为此,王景元与政府部门多方沟通,最终由镇政府协调资金25.6万元,建成了占地40亩储水6万方的村级水库,解决了稻田的用水问题。截至2018年,渔洼村的黄河口优质水稻亩产均在1200至1300斤,人均增收500元。

  “第一把火”燃出了村民的红火日子,王景元又马不停蹄地实施自己的“第二把火”。渔洼村作为城乡过渡带,具有优越的商品流通条件,王景元心中萌生了“办集市,吸引附近村民、县城居民购物,为村里百姓增收”的想法。说干就干,他多次往返于村与工商部门之间,最终拿到了办集市的审批书。1998年5月4日,渔洼村大集开张。如今的渔洼集各种商品一应俱全,为渔洼村获得了人均1200元以上的增收。

  两把“致富火”让村民收入越来越多,王景元却依旧不满足,他将建设标准厂房作为自己的“第三把火”。2000年,垦利街道迎来建设高潮,渔洼村处在被开发的中心位置,这让王景元看到了发展机遇。2003年,他审时度势,积极协调,回征土地20亩,采取村民入股的方式筹措资金150万元,建设了2栋村级标准厂房,目前每年可收取租金20余万元。

  三把致富之火,使渔洼村由纯农业村变成了一个多种经营方式并存的村。几年来,村里先后有60多名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工资均在3万元以上,幸福感得到了极大提升。

  带头打造“双文”建设名村

  生活富裕了,村民有钱了,如何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成了王景元的一块心病。在职期间,他彰显为民情怀,把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带头打造“双文”建设名村,通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他十分注重发扬尊老爱老这一传统美德,他动员60多位老人与子女签订了养老协议,每半年对协议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营造村民敬老养老良好氛围。投资12万元建立老年文化活动中心一处、高标准老年活动室一个,每周二、周五组织老年人集体参加文体活动。每年为6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发放200元现金和食用油等补助。同时,他将好媳妇和好婆婆的评选作为文明村建设的平台,对被评选上的家庭进行表彰奖励,促进了乡村文明的健康发展。

  生活中的王景元待人随和,工作中的他可毫不含糊。面对村里的大事小事,他始终公正无私,全心为民。他常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工作上,他从不做“老好人”,坚持依法办事,以法治村。2001年,排污站计划在渔洼村招聘一位门卫,有位亲戚得知此事后想让王景元帮忙推荐,王景元没有答应,而是在村“两委”会议上推荐了一位家庭困难、需要照顾的村民上岗就业。为增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王景元不断创新形式,利用村庄户剧团,编演了多个普法宣传节目,还定期聘请法律顾问给村民讲解法律知识,积极调解各种矛盾和纠纷,多年来全村无一刑事案件发生,王景元个人被省司法厅授予“省优秀调解委员会”称号。

  在岗期间,王景元坚持定点办公,党务、村务、财务按时公开,做到了干部清白、村民明白。自1997年至今,渔洼村在镇、街道的村级综合考核中均名列前茅。自入党后,王景元便始终以坚定的信念、执著的追求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做人德为先,做事民为先,未来的日子里,这位老支书还将继续带领村民在致富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记者 李志芳)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