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民警风采】热血刑警刘飞:最见不得老百姓吃亏

  在万分危险的抓捕现场,他勇毅果敢,不畏艰险,分秒间显露人民警察的雷霆风采。在异国他乡的侦查路上,他跋涉千里,直击犯罪,举止间流露东营公安的飒爽英姿。

  在与持刀犯罪嫌疑人的搏斗中,在与诈骗嫌疑人的博弈中,他也曾心有余悸,但从未犹豫,用血肉之躯挺起了人民警察的钢铁意志。

  他就是广饶县公安局大王分局刑侦队副队长刘飞。近年来,他先后破获了“柳某为系列诈骗案”、“任某辉等人系列诈骗案”、“袁某杏系列诈骗案”、“8.14特大跨国系列电信诈骗案”、“12.25跨国网络贷款系列诈骗”等一大批重特大恶性案件,协助并抓获各类逃犯20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面对亡命徒,也会后怕”

  2009年10月,刘飞警校毕业后分配到广饶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当上了一名光荣的刑警。

  “我干刑警那几年,是父母最担心的几年。每次我到外地抓捕,老两口不放心,半小时就来个电话。”刘飞说,尽管刑警有一定危险性,但对于从小有个警察梦的他来说,从未因此后悔。

  翻墙、破门、按倒……一连串的抓捕动作,在几秒钟内完成,这是刘飞和同事们习惯的工作常态。“记得有一次,抓捕一名持有枪支的亡命徒。我们知道对方有枪,但大家都没有后退。”刘飞说。

  “说实话,要直面持枪的罪犯,需要很强的心理素质。”刘飞说,刑警首先是人,但每当戴上警徽、穿上警服,那种打击犯罪的正义感让人精神振奋。在日常工作中,刘飞不仅是个“急先锋”,还是个“勤务员”。多年来,他总结了“三个一”工作法,即每天浏览一次公安信息,全面了解辖区的发案情况;查看一次大队的值班登记本,了解发案情况;详细查看每一份接报案笔录,记录下每一宗案件的基本情况、做案手法特点、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等信息。

  正是这种勤奋,让刘飞在刑侦大队保持了“四最”纪录:主动加班次数最多;跟踪调查工作量最大;提供线索最多;破案手法最丰富。特别是在利用信息化手段破案方面,刘飞在大队中更是名列前茅。

  “每年几乎一半时间在外地办案”

  “看,这是我今年前几个月的飞行里程,估计要突破去年的里程啦。”接受采访时,刘飞通过APP向记者展示他出差乘坐航班的情况。

  2014年年初,根据工作需要,刘飞调整到了机动中队工作,主要负责电信诈骗案件侦破。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作案手法不断升级翻新,不变就跟不上形势。对于刘飞来说,这是不小的挑战。

  由于办案需要,刘飞需要经常乘坐航班到境内外侦查,一出差就是十天半月甚至几个月。对此,家人早已习惯。只要有案件,刘飞总是第一个赶赴现场,加班加点,直到破案为止。为适应新岗位,刘飞保持对电信诈骗案件侦破的浓厚兴趣,努力适应新变化新形势,短时间内让自己成为了破案的行家里手。近五年来,为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刘飞一直在路上,每年有一半时间在外出差。近年来,刘飞参与侦破了“12.25跨国网络贷款诈骗案”,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几十人。

 “最见不得老百姓吃亏”

  从警这些年,刘飞最难忘的是,老百姓对于案件破获的满意与感谢,最见不得的是百姓吃苦。

  “多年前,两位老人找到我,恳请我将他们吸毒的儿子抓进去戒毒。”刘飞说,两位老人的请求,让刘飞很受触动。如今,在刘飞的帮助下,老人的儿子已戒毒成功,走上正道。

  群众的信赖带给刘飞巨大的工作动力。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刘飞会更加努力去破案。工作中,他从不放过一个线索,想方设法找证据挖线索破案,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在2014年开始从事反电信诈骗以来,刘飞通过线下线上等多种方式冻结受害群众被诈骗资金500余万元,通过多种方式将所有冻结资金均悉数返还受害群众。

  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这是刘飞对待工作的态度和要求。多年来,他时刻以实际行动践行诺言。对刘飞来说,工作是辛苦的,但又是快乐的。“因为办案,很少陪老婆孩子,心里是挺愧疚。但你不上、我不上,犯罪行为谁来打击?”刘飞说。

  (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