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凤凰城街道店子村:实现“街巷式”网格化治理服务新模式

  “孙大娘,您的老年证还没办吧?把身份证给我,我去给你办。”说这话的是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店子村前街中路南巷巷长刑永强。“南巷主要是村前街中路,90多米长。”刑永强说,自己在这条街上长大,父老乡亲都熟悉,碰到事都愿意找他帮忙。

  刑永强是店子村众多巷长之一,这些活跃在街头巷尾的巷长成了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基层治理的主力军。“我们以街巷为单位,将店子村网格细化为19个‘微’网格。将每条街巷临近村民划片分区,定为一个微网格,配备一名党员和两名群众代表共同组成网格协管员。”店子村党支部书记吕新泽说,村党支部构建起“社会治理村级网格——主次街巷细化网格——房前屋后精准到人”的三层级网格,打造了店子村网格“一网多格”“街巷式”治理服务新模式,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这是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创新社会治理的缩影。近年来,该街道店子村将党建引领嵌入到乡村治理中,打造“1+X+N”网格服务新队伍,对网格内人、事、物进行全面服务管理。组织19名党员及38名群众代表主动认领网格职责范围,并在村内醒目位置对街巷长姓名、管理职责、管理范围等信息进行公开。此外,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机制,一方面,建立全村家庭档案,制定“一户一档”工作法,对全村193户人员、住房等信息全部建立档案,并不定时更新内容;另一方面建立村级事务处理“微闭环”模式,网格协管员将发现的问题汇总整理后报专职网格员,网格员进行分析办理,不能处理的报村“两委”,经村“两委”研究进行处置,村“两委”处理不了的,网格员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手机“网格通”上报街道网格中心坐席员,坐席员根据问题情况分流给街道直属部门处理,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

  “谁家有红白事,村里议事会帮助办理,既方便又节俭,很受欢迎。”吕新泽说,村党委针对群众需求,成立了店子志愿服务队、舞蹈队、篮球队、锣鼓队、红白理事会等,多次组织多种多样的特色活动。以网格员、网格协管员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的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对应“菜单”,打造“菜单式服务新方式”,实现了“群众有需求、网格有回应”。

  (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