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化工学校周建新:职教之魂 存于匠心

  扎根职业教育一线,带的学生实现了东营市职业院校赛项零的突破;不断打磨业务水平,多次在全国大赛中拿到优异成绩;免费传授家电维修技术,先后帮助了50多名学生和残疾人走上自立之路……这些“壮举”,正是周建新靠着三十多年的积累才实现的。

  扎根一线,悉心育人

  周建新是东营市化工学校机电专业的一名教师,1987年,刚走出校门的周建新意外失去了左腿,从此只能戴着假肢生活。即便如此,他自强不息,三十多年来一直奋战在教育一线。

  作为一名班主任,他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班级管理的核心要义。要让学生成材,身心健康成长,就必须关心爱护他们,做他们的知心人,他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关心学生的座右铭。做思想工作循循善诱,根据学生家庭和个性特点,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教室、办公室、实训车间都成了他与学生们拉家常、谈人生的阵地。

  作为专业教师,周建新不仅在教学上刻苦钻研,更是积极参加实验室工作。针对职校生特点,他大胆进行教学改革,突出实用型、技能型、操作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并创立推行了“依趣选课,因才育人”的实践教学特色模式。

  2012年以来,周建新辅导学生参加东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连续七年夺得“制冷与空调组装与维修”第一名。2018年6月,他辅导的学生李守玮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空调与制冷组装与调试”项目获得一等奖,实现东营市职业院校该赛项在全国大赛中零的突破,他也因此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他本人也于2016年和2019年,两次被聘请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制冷与空调组装与调试裁判员。多年来,他教的学生因为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优异的专业素养,被省内外大型企业抢订一空。

  精于业务,技术过硬

  一个水坑,别人能轻松迈过去,而周建新只能踩着过。为了克服身体的不便,他比常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尽管连上楼梯都困难,但是周建新却坚持不坐轮椅讲课,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劲头儿,他才能取得很多正常人都无法取得的成绩。

  要想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自己首先得技术过硬,这是周建新给自己定的硬杠杠。为此,他刻苦钻研,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先后在2000年山东省第一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在全国比赛获第四名;2002年、2013年均获山东省第二届、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第三名;2015年获得山东省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第一名;2016年代表山东省参加了全国比赛,获第六名佳绩。

  2018年10月,在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53岁的周建新和一群身体健全的年轻小伙子同场竞技,并获得了全国第六名。比赛历时五个多小时,需要反复站、蹲,为了方便,他脱下假肢咬牙完成了比赛。一位工作人员见状动情地说:“这就是‘工匠精神’!”

  工作之余,周建新积极参加各级教研活动,先后撰写了三十余篇论文发表在了重量级期刊上。其中,《物理课外活动的指导工作》《我市自然课活动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获国家级二、三等奖。2018年6月,发明创造了“一种防水式电缆接线盒”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身残志坚,回报社会

  多年来,周建新参加的比赛不计其数,也因此获得了一些奖金,他把在各种比赛中所得奖金全部捐出,用于义务帮扶残疾人。利用业余时间,周建新免费教他们学习家电维修技术,为他们提供食宿,帮他们购置书籍、工具等。

  2002年至2006年,市残联举办了六期残疾人家电维修培训班,他被聘请为任课教师,期间他不辞辛苦,全身心投入,和学员们吃住在一起。教学中,他针对学员理论基础差和学习时间紧的实际情况,手把手传授技能和技巧,一天下来,腿常常磨出血,但他从不叫苦、叫累。残疾学员毕业后,他又帮助他们开设家电维修店。多年来,他先后帮助了50多名学生和残疾人,使他们获得一技之长,让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实现自立自强。

  除此之外,多年来他还一直在利津县老年大学义务任课,利用假期时间免费为利津县老年大学编写了适合老年人特点的《电脑基础知识》《老年人如何自学电脑》等教材。

  真诚付出赢得了社会认可,也赢得了人们尊重,他的事迹多次被媒体报道。山东省“自强模范”、“东营市文明市民”、东营市“十佳敬老楷模”、“山东省技术能手”、“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章”“东营市最美教师”“东营市优秀职工代表”等荣誉称号,就是对他的充分认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周建新说:“我将用心钻研,苦练本领,努力朝着大国工匠这一目标不断前行。”

(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