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猕猴桃 致富“新希望”

  眼下正值猕猴桃采摘上市的季节,近日,走进广饶县泽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猕猴桃种植基地内郁郁葱葱,连片的棚架下猕猴桃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

  “我们这里土质好、水源好、环境好,种出来的猕猴桃皮薄汁多、果肉细嫩、纯甜无酸。”合作社理事长成秋良一边招呼客人,一边介绍着自家猕猴桃,脸上乐开了花。“之所以选择种植猕猴桃,我看中的是它的市场前景,再就是管理起来用工少,几乎不用打药。”

  小小猕猴桃,成了成秋良致富的新希望。种植猕猴桃之前,成秋良就职的企业遭遇破产,下岗后一直在家待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跟随村“两委”到淄博考察时看到了很多农民靠种植猕猴桃发家致富。随后,他又到陕西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在分析自家土壤、气候、环境等条件都合适后,当即决定种植猕猴桃这个当地人眼中的“稀罕物”。他先后投资近30万元,流转15亩土地,引进了徐香、碧玉、黄金果、金艳等优质品种,在家门口建起了猕猴桃种植基地。

  “想着容易做着难啊!猕猴桃娇贵得很,怕旱怕涝又怕风。”成秋良说,种植猕猴桃前期投资大,而且三年之内基本不挂果,也就意味着没有经济收入。但成秋良在种植之前做足了“功课”,并慢慢摸索出一套“种植经”:“搭架子的时候选择平架,这样锄草、翻地等都能用机械操作,省时省力。种植过程中不打农药,不用化肥,都是用鸭粪作为肥料,种出的猕猴桃是真正的纯天然无公害产品。”

  如今,成秋良的猕猴桃种植基地迎来了第四年产果期,亩产达到了3000斤,预计产值20多万元。重要的是成秋良的猕猴桃不愁卖,“除了通过微信、网店等网上销售外,大部分销售到了县内超市,还有很多市民认准了咱家猕猴桃,来基地采摘。明年进入盛果期后,亩产能到五六千斤,而且盛果期至少能持续15年。”成秋良边招呼着客人,边向记者介绍。

  在成秋良的带动下,广饶街道颜徐三村周边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了猕猴桃种植队伍。怎么管理,怎么发展,成为摆在他们面前首要考虑的问题。最终,他们一致商定成立合作社,走合作共赢、抱团闯市场的合作之路。

  目前,合作社已有社员12户,发展猕猴桃种植基地140余亩。合作社统一购买猕猴桃苗,统一聘请专家到合作社指导,统一组织病虫害防治,并与旅行社等合作,搭上附近草莓、葡萄等采摘的顺风车,成为休闲参观采摘的又一亮点。“合作社下一步准备打造广饶‘颜三’品牌,做好三个一,即注册一个商标,申请一个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并把认证一个猕猴桃产品为绿色食品也提到日程上,通过发展名优特新水果种植,促进种植户增收致富。”说起下一步的打算,成秋良信心十足。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