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东营籍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能为祖国解决问题,既是我的荣誉,也是我的责任!

  郝吉明现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是一位享誉全球的大气污染治理专家。他生于山东梁山,长于垦利,先后创造了多个“第一”:他是垦利第一位清华大学生,也是清华大学改革开放后第一位从美国回校任教的博士,还是中国环境保护领域第一个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1946年,郝吉明生于梁山。出生没多久恰逢洪水泛滥,郝吉明的父母用手推车、扁担竹筐,手推肩扛着一家人从梁山出发,把生存的希望寄托在黄河口这片广袤又荒芜的土地上。梁山到垦利,数百公里,一家人踏上了漫漫希望征途。寒风呼号、天降大雪,原本十一天的路程足足走了十九天。干粮吃完便沿路乞讨,乞讨不来就挖野菜充饥,野菜也没了只能靠相互打气苦苦支撑。

  就在快坚持不住的时候,恰巧遇到一家家境殷实又颇为心善的人家,看着郝吉明甚是喜欢,对郝吉明的父母说与其在你们家饿死,不如把孩子留下,起码能吃口饱饭,也保证视如己出。为了让孩子能活下去,哭断寸肠的母亲艰难地做出决定:要将郝吉明送人!就在骨肉分离的那一刻,特别懂事的哥哥郝吉荣哭着拽母亲的衣角:别把俺弟弟送人,俺啥也不吃,俺不饿,都给俺弟弟吃……母亲最后忍不住问还不太懂事的郝吉明,你是愿意跟人家有饭吃还是跟着娘饿死?似懂非懂的郝吉明睁大眼睛抱紧娘:要娘!要娘!一家人抱头痛哭却从此断了把孩子送人的念想!

  那时候,日子是艰难的。有一年过年,郝吉明的母亲炖了一锅白菜豆腐加零星的肉末,母亲掌勺,第一碗给父亲,满满一碗,然后孩子们从小到大越来越少,最后一碗母亲给自己舀,只有半碗菜汤……几十年后,回忆起这些,郝吉明依然泪如泉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1965年,郝吉明从垦利一中毕业,是垦利第一位考入清华大学的学子。黄河口老百姓的淳朴善良,父母的忠厚老实,成为了构建郝吉明“三观”的第一块基石。正因如此,坎坷的生活、求学经历,不仅没有磨灭他的意志,反而更加唤起了他对于祖国和人民深沉的爱。

  在1981年1月获得硕士学位后,郝吉明被派到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深造,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公派留学生。作为中国对外发放的“名片”,纵然有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以及曲折的求学经历导致的年龄偏大、语言障碍严重、基础知识薄弱等问题,但是郝吉明以“学海本无涯,唯勤是岸;青云岂有路,以志为梯”时时鞭策自己,最终以一年半的时间顺利通过博士生资格考试,成绩之高至今仍未有人突破。

  博士毕业后,郝吉明拒绝了导师主动为其在美国安排的工作,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国,加入了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的创建工作。在郝吉明心中,祖国永远是他最壮丽的少年理想、最宽阔的创造舞台、最深切的责任和牵挂。

  回到清华以后,郝吉明肩负双重责任:在实验室里,他是一个严谨的学者;在课堂上,他是一位和蔼的老师。在肩负繁重科研任务的同时,郝吉明还担任着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同时开设了本科生课程。他给本科生上的“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2004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他为这门课编写的教科书现在同时在150多个高等院校使用,影响相当广泛。回国时,他曾立志要为国家培养十个博士生,如今早已几倍于目标。

  郝吉明致力于中国空气污染控制研究40余年,先后主持全国酸沉降控制规划与对策研究,划定酸雨和二氧化硫控制区,被国务院采纳实施,为确定中国酸雨防治对策起到了主导作用;建立了城市机动车污染控制规划方法,推动中国机动车污染控制的进程。2008年,郝吉明作为领衔专家领导完成了《第29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并获国务院批准。

  从一个揣着仅有的10元钱走进清华大学的懵懂少年,到现在两鬓斑白硕果累累,郝吉明用踏实的步伐,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诺言。如今,七十多岁的郝吉明仍然奋斗在工作一线,当被问及是什么支撑他几十年如一日地为我国环保事业默默付出,他坚定地说:“能为祖国解决问题,既是我的荣誉,也是我的责任!”

(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