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浆造纸专家刘燕韶:二十一年坚守初心 只为干好一件事

  1998年,刘燕韶来到华泰集团,21年来,她一直在做一件事:制浆造纸工作。从新闻纸到新型教材纸、食品包装纸、热转印纸……华泰集团转型升级所走的每一步,几乎都有刘燕韶埋头钻研的身影。

  荣誉是对工作成绩最好的肯定,21年来,刘燕韶在她的研究领域获得的奖项不胜枚举: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省级科技奖,取得“亮白双胶纸”等技术成果6项,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项,发明专利5项……2019年,刘燕韶参与完成的项目——混合材高得率清洁制浆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又被提名推荐为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谈及这些,刘燕韶总是微笑着说:“是华泰成就了我,没有这么好的平台就没有我个人的荣誉。”

  坚守初心——本职岗位屡创佳绩

  1998年,刘燕韶从山东轻工业学院制浆造纸专业本科毕业后来到东营,成为华泰的一员。在学校成绩就非常优秀的她在华泰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我的专业和工作正好对口,一定要把所学好好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

  纸浆造纸的质量检测、技术研发等工作都是由刘燕韶率领的团队负责。“生产上出的问题,必须及时在实验室解决。另一方面由于华泰从事的领域市场一直在变化,我们还需要了解市场需求,不断加强产品创新。”刘燕韶说。为了研究一项产品,她经常在车间一待就是一整晚,直到产品合格才放心回去睡觉。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走一步都算数。她参与研发的废纸制浆关键技术研究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造纸污泥与废渣焚烧综合利用技术获得二等奖,新型教材专用纸获得三等奖,高速新闻纸生产印刷环保文化纸集成技术获得山东省科学进步一等奖,“新型教材专用纸”等5项发明专利获国家授权,另有亮白双胶纸等6项科技项目通过了省、市鉴定验收,并参与制定了“超级压光纸”国家标准。

  刘燕韶在华泰工作期间,华泰产品不断转型升级,集团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作为华泰的一员,她也始终保持学习状态,在工作之余考取了母校本专业硕士研究生,为更好投入纸浆造纸技术研发注入了“推进剂”。

  刻苦钻研——促进华泰转型升级

  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对刘燕韶来说,像是另外两个“家”。每天清晨,刘燕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生产车间转一圈,看到各个生产环节安全有序进行,这才放心去办公室。用她自己的话说,像是一日三餐一样,工作中的不少习惯已经渐渐转变为她的生活习惯。实验室里的瓶瓶罐罐、机器对刘燕韶来说,更像是她家庭中的一员,帮助和见证了她一项项实验从开始到成功。

  2016年,为应对电子媒体对传统造纸业的冲击,华泰提前布局进行转型升级,研发适应市场的新纸品。刘燕韶负责新闻纸生产线的纸品转调研发,先后在9号机开发新型教材纸、低定量轻型纸、亮白双胶纸、精印胶版纸等10余种环保纸新产品,在11号机开发生产瓦楞纸等包装纸种。同时,刘燕韶和研发部的同事一起将研发重点转向特种纸领域,在印花纸品种、果袋纸等农业用纸系列品种研发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还同步进行了吸水纸、食品包装纸、圣经纸等一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研发。

  工作严谨认真的刘燕韶在研发新产品的同时,还注重解决研发与实际生产问题的对接。针对新闻纸胶粘问题,刘燕韶进行了近一年的攻关,终于找到控制的关键点。对杨木机械浆的电导率、纤维束等方面进行研究攻关,解决了华泰自产杨木机械浆应用到铜版纸及高档文化用纸生产中不适应的问题。“目前,自产杨木浆已完全用于华泰所有纸种的生产,开机率提高到了90%以上,年增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刘燕韶功不可没。”谈起刘燕韶,公司总工程师张凤山不禁竖起大拇指。

  以厂为家——任劳任怨为大家

  刘燕韶的爱人马厚悦也在华泰工作,结婚二十多年的刘燕韶夫妇在华泰是出了名的模范夫妻。说起自己的爱人,马厚悦说:“她搞研发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儿。虽然家里可能照顾不上,但是她每一项研究的成功都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改善。这对她,对华泰来说都非常有意义,我要做的就是无条件支持她。”

  夫妻二人的老家都在外地,但他俩从没有因为私事而耽误工作。为了工作,刘燕韶将11个月大的女儿送回栖霞老家,由父母代为照看,直到6岁才接回东营。年幼的孩子面对陌生的刘燕韶夫妻,从不开口喊爸爸妈妈,刘燕韶的心里充满了愧疚。“女儿长大以后常常开玩笑问我,她到底是不是亲生的。”每每说起这些,刘燕韶就很心酸。令刘燕韶欣慰的是,女儿今年考上了大学:“女儿很懂事,我们一家三口经常在一起读书学习,女儿还会督促我学习,这种包容理解、共同进步的氛围特别好。”

  以厂为家,任劳任怨为大家,刘燕韶一直没有停下她的研发之路。见到刘燕韶时,她又在研究热转印纸。这是一种应用于纺织行业的环保材料,能代替传统染料湿法印染技术,解决传统印染行业废水排放量大、污染严重的状况。“可以说这是一次革命式的创新,整个过程没有任何形式的废水产生,并且用完的纸还可以回收利用。目前我们正在根据客户的需求进一步开发60克/平方米以下的低定量热转印纸,扩大国内市场的同时,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记者 李怀苹 见习记者 侯丽雅)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