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广饶县:平台融合为网格服务提质提效

东营网讯 “你好,管理中心调度工作,请你报告所在网格及基本情况。”“你好,我是四毛村网格员张秋菊,四毛村网格现有住户……”

近日,在广饶县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系统平台与网格员视频连线,听取当日巡查、入户走访情况汇报,询问其所在网格的基本情况,并对网格员进行实时业务指导,就巡查打卡及工作轨迹进行实时调度,核实录入信息及上报事件的准确性。此平台不仅可发挥指挥调度作用,还能有效提升网格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质效。

8月中旬,陈官镇孟家村网格员孟利维在网格内巡查走访时发现,独居老人周燕秀呼吸困难、无法言语。他第一时间与老人家属联系,并上报县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中心系统平台,在平台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及时将老人送往医院。由于抢救及时,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这只是网格员借助多网合一和平台融合服务民生的一个缩影。据悉,广饶县共划分网格1151个,其中农村网格553个,城镇社区网格265个,专属网格333个,实现了区域全覆盖、管理无缝隙。针对专属网格类型多、情况复杂的实际,广饶县制定了专属管理办法和任务清单,明确了网格员工作职责,为工作开展提供制度指导。

为进一步提升网格服务工作质效,广饶县统一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将党建、综治、环保、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纳入网格,实现一网运行。同时,把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平台与“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平台、民生热线综合服务平台、智慧安监平台、智慧环保平台等完成了对接,实现一个终端采集、一个中心共享、一个平台联动、一张地图指挥、一个后台管理。为完善平台信息系统数据库,整合了公安、民政、司法等职能部门10大类基础信息数据、共计100余万条,依托“大数据”,有力提升了网格化服务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同时,广饶县按照“1+1+N”模式组建网格工作队伍,即一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1支专业化服务管理队伍,N名网格协管员。充分激发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网格内的党员、青年志愿者、物业服务人员、热心群众等各方力量纳入网格协管工作中,为百姓提供精准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形成了“人人参与网格化、处处遍开和谐花”的良好氛围。

网格员队伍壮大了,如何提高网格员的综合素质,激发团队活力是一个关键性问题。为此,广饶县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中心通过抽调50名业务骨干到南京网格学院进行培训、在东营科技职业学院成立网格学院、健全职业保障机制等方式,对网格员开展不间断、针对性培训,不断壮大基层干部队伍,充分激发专职网格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截至8月中旬,已完成各级各类网格员教育培训44期3410余人次。(记者 李志芳 李萍)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