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胜园街道东升村:贫困乡村的美丽蝶变

  整洁的街道,设施完备的文化广场,家家户户门口内容丰富的彩绘墙……漫步在东营区胜园街道东升村,眼前的美好生活景象让人心旷神怡。“以前,村里一条硬化路也没有,碰上下雨天,人车都很难走。现在好了,柏油路通到家门口。”谈到村里这两年的变化,胜园街道东升村的村民感触很多。现在每天傍晚,在胜园街道东升村文化广场,跳健身操已经成为村民晚饭后的日常活动。

  昔日戴着“贫困村”帽子多年的东升村,由省级贫困村庄摇身一变成为了美丽乡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一切得益于东营区胜园街道精准扶贫工作地开展。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胜园街道调动全区力量,组织帮扶责任人包靠联系贫困群众,筑牢脱贫攻坚组织堡垒,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目前,街道所有贫困户脱贫效果稳定。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胜园街道积极推进扶贫项目,保障了扶贫资金来源,目前街道分别有2015年入股分红项目、2016年光伏扶贫项目、2017年入股分红项目、2018年入股分红项目。为保障扶贫产业项目收益,扶贫办工作人员及时掌握各入股企业经营情况,确保扶贫资金安全。为增加省定贫困村东升村的集体收入,夯实脱贫成果,2018年街道结合三资清理整合了东升村资产资源,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对接贫困村帮扶企业万海集团,制订了帮扶方案。在对口帮扶过程中,街道注重通过发展产业的方式实现精准脱贫,推动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入户征求微心愿,协调爱心企业捐赠物品;组织贫困户上交医疗单据,及时报销医疗费用;组织贫困户在校生申报贫困生补助,解决贫困户学生上学难问题;及时精准做好扶贫基金发放工作……扶贫路上无小事,精准扶贫关键在于做实细节。为提高贫困群众满意度,胜园街道为各贫困户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精准扶贫工作贫困户台账,及时掌握贫困户信息,做好信息变更,实行信息平台管理。建立贫困户脱贫认定机制,形成完善的扶贫信息网络系统,对脱贫销号的贫困户,脱贫攻坚期内继续给予帮扶,促进稳定脱贫。同时,街道联户干部对所联系群众的实际情况和帮扶需求制订帮扶计划,本着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原则,着重在落实生产生活需求、提升产业技能、协调解决病残政策保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等方面开展工作,促进贫困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进而实现了从根本上脱贫。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