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用忠诚和热爱铸造“扫黑利剑”

  17年,只是时间长河里的短短一瞬,但对于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的张鹏来说,却是最长最好的时光。自2002年从警校毕业开始,他先后在刑侦大队、派出所、法制室、打霸治痞专业队、组侦大队工作。如今在东营区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第一线工作的张鹏说,成为一名刑警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和追求,因为做着自己热爱的事儿,所以始终如一,竭尽全力。

  连续三年公务员考核为优秀,连续多次获得嘉奖,荣获个人三等功……一项项荣誉,是对张鹏付出的肯定,更是激励。荣誉接过,再次出发,毕竟,警察是张鹏这辈子最爱的职业,无关荣誉只有理想!

  从进入公安队伍开始,张鹏就怀揣着对刑侦事业的满腔热情和无限热爱,一直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2015年10月,局党委审时度势,决定从全局范围内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民警组建专案组,承担全局“打霸治痞”工作,表现优异的张鹏被任命为内勤组长。从此,张鹏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打霸治痞”“扫黑除恶”的艰辛征程。

  扫黑除恶工作讲究团队作战,作为内勤组长,张鹏承担着“团队大脑”的作用,他需要在收集线索、整理提纲、规范案卷等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梳理出一条明晰的工作思路来。为了尽快破案,张鹏经常加班加点甚至吃住在单位,和同事们一起先后成功侦破了“12.23”、“3.01”两起涉黑专案,张鹏也被同事们称为“扫黑战线上的一把利剑”。

  问起张鹏从警这么多年印象最深的案件,“‘12.23’涉黑专案!”张鹏脱口而出。这起涉黑专案是东营市成立以来侦办的首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专案,涉案头绪多、涉及人员广、取证难度大、没有可以借鉴的工作经验……困难重重,怎么办?克服困难,必须破获!张鹏和专案组同事历时5个多月,辗转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安徽、浙江、广东、上海等12省市,进深山、踏积雪、卧柴堆,先后成功抓获组织成员43人,一个横行东营城区数年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被张鹏和他的战友们用铁拳彻底摧毁。

  “有一次在东北,我们几个人在车上轮班值守盯嫌疑人,当时室外零下30多度,为了防止嫌疑人警觉我们都不敢打火,只能抱了好几床被子到车上窝在里面,那种冷至今难忘。”张鹏告诉记者。

  2018年3月,民警在工作中发现线索,以李某某为首披着公司合法外衣的特大“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的“3.01”涉黑案浮出水面。该案涉案人员六千多人,待侦查的物证满满几车。张鹏担任外勤组组长,面对案件前期未经营、涉案线索杂乱、涉案人员众多、涉及套路贷新型犯罪等难点,他主动到外地拜访同行求教套路贷侦办技巧、到银行调取一万多页客户资料、查扣假章500多枚并逐一提样和鉴定……

  夜以继日高强度的扫黑工作不断透支着张鹏的身体,2018年10月,因急性阑尾炎病发,他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当时正值“3.01”专案临近移诉关键时期,起诉书需要书写、关键嫌疑人需要通缉、数百份案卷需要分类整理、大量的书证需要入卷,躺在病床上的张鹏仍惦记着案子的进展情况,他不顾大家的劝说在手术后第三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与队里的同事们一起,奋战半个多月终于按期成卷,将案件移诉至检察机关。值得一提的是,这起案件光纸质材料就累计10万多页!

  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张鹏是敢打敢拼的真汉子,但一说到自己的家人,说到自己上小学的女儿,他却红了眼眶,“我最对不起的就是女儿,从来都没有陪过她。”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把时间都献给了热爱的事业,自然就忽视了亲爱的家人。“没办法,这是我的职责,我相信他们都理解我、支持我。”张鹏说,对他们最大的安慰,就是把愧疚埋在心底,加倍努力工作,用尽职尽责和无私奉献书写一名扫黑民警的忠诚本色!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