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鸡场“重生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能顺利扛过这次天灾全靠大家的帮助。现在,我信心满满,一定会搞好重建,尽快投入生产。”一场台风让广饶经济开发区张庄村养殖户王秀芹的养鸡场受灾严重,但王秀芹搞养殖的信心却依然十足。

8月22日,在王秀芹的养鸡场,一台抽水拖拉机还在忙着抽取鸡场院内的积水。“这是村里协调过来帮忙抽水的,今天一天基本就能全部完成。”王秀芹说道,灾情过后,鸡场内外都是半米多深的积水,原本老旧的鸡舍更是摇摇欲坠,直接经济损失30多万元。

“丈夫身体一直不好,体弱多病干不了活,为了撑起这个家,我开始养殖蛋鸡,为了照顾好这些鸡,平时我们一家吃住都在养鸡场。”王秀芹介绍道,由于平时注重饲养方式,都是自配饲料,定期消毒,注射疫苗,并尽量让蛋鸡每天吃一点青饲料,所以养鸡场产的蛋个大,味道好,数量多。东营周边地区的很多顾客都专门寻找过来购买,王秀芹靠蛋鸡养殖走上一条致富路,养殖规模达到10000多只。20多年来也曾遇上过价格不好而生意惨淡的情况,但是第一次遇上这种洪涝灾害,她的双手也因为长时间泡水而肿胀。就在她一筹莫展之际,张庄村村“两委”协调了机械和人力,帮助抽水、搬运死亡蛋鸡。广饶经济开发区畜牧、农业等部门工作人员对死亡蛋鸡收集并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对养鸡场进行消毒灭疫,指导灾后如何喂养及生产安全。

“现在养鸡场的鸡舍太不牢固了,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进出鸡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另外要及时清理垃圾和淤泥,清除场区异味和蚊蝇,保持环境清洁……”临近中午,张庄村党支部书记汪广杰又来到养鸡场,查看抽水情况,并叮嘱了几点注意事项,王秀芹听后连连点头。对于灾后如何尽快恢复生产,王秀芹也有自己的想法:“临近中秋节,鸡蛋的价格行情上涨很快,我必须尽快走出洪水的阴影,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将鸡场现有的鸡蛋收集整理并进行销售,等鸡舍完全清理干净后,再根据资金情况新进一批蛋鸡。待以后情况好了,我还要建设新的鸡舍。我相信我们以后的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坚强乐观的王秀芹并没有被台风打倒,养鸡场一定会度过这段困难时期,逐步迎来崭新的发展。(谭芳 张海云 靳彤)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