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广饶县特惠政策为贫困家庭兜底“三保障”

东营网讯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广饶县根据实际,着力在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扶贫特惠保险工作,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实施“雨露计划”,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实效。

扶贫特惠保险为贫困户“减负”。乐安街道西花园村有个特殊的贫困家庭,户主李国兴因车祸致残,女儿患有先天智力残疾,妻子已患尿毒症八年,一家四口三人病残,生活艰难。虽然有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能补偿大部分,但剩余需要支付的部分对这个家庭来说仍然难以承受。

为防止像李国兴这样的家庭出现因病、因灾等返贫现象,今年广饶县财政出资225万元,为全县已脱贫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人员和孤儿购买了扶贫特惠保险,包括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3个险种,提供托底救助。截至目前,全县扶贫特惠保险共计理赔5236人次,理赔金额154万余元,为防止困难群众因病、因灾返贫或新致贫织牢了防护网。

危房改造让贫困户住得安全。今年,对贫困户李金水来说,最高兴的事莫过于自己住了大半辈子的“土坯房”终于变成了新瓦房。李金水的土坯房已经有50多年,一下雨非常危险,但年纪大的他已经没有能力再建新房。为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广饶县组织开展了“回头看”专项排查整改活动,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进行房屋安全等级鉴定。根据鉴定结果,对所有不安全住房采取修缮加固、拆除重建、转移安置等办法,切实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截至目前,全县所有鉴定为不安全的住房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雨露计划”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一年3000元钱,一学期就是1500元,对别的家庭来说可能微不足道,但对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炭。”收到助学补助,何纬泉忍不住眼眶发红。2007年,何纬泉的爱人因车祸失去视力,家庭顿时变得困难,孩子学习也受到影响。乐安街道扶贫办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为孩子申请办理了“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雨露计划”通过资助、引导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和各类技能培训、培养贫困村产业发展带头人等途径,扶持帮助贫困人口增加就业发展机会和提高劳动收入。据介绍,凡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无论其子女在何地就读,均可以在其家庭所在地申请扶贫助学补助,补助资金直接发放到贫困家庭。(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