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人,温暖一座城!狂风暴雨中,他们的身影让人感动

  最近几天,关于台风“利奇马”的消息牵动着人心,风雨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舍身忘我、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救援一线。在暴雨中,他们挺立坚守;在困境里,他们勇往直前。汗、雨、泥,以及湿漉漉的衣物,勾勒出一个个紧张而忙碌的模样。也许来不及记住他们的相貌,但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称——消防救援人员。

朱英杰:“别紧张,我们就是来帮你们转移的”

  8月11日10时10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大队曹州路中队接到指挥中心“翠湖小区因雨水淹没电路,导致小区内159号楼、163号楼、170号楼、173号楼等多处楼房电梯停电,多名人员被困电梯”的调派,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大队曹州路中队副中队长朱英杰带领队员趟着1米多深的积水挨栋楼房搜救,最终将6名被困人员成功救出。刚刚从救援现场回到中队,朱英杰和队友们还来不及喝口水,救援指挥中心又发出指令,翠湖小区有一孕妇被困家中需要转移。朱英杰立即带领一车5人前往处置。到达现场后,发现孕妇已有9个月的身孕,急需安全转移。“同志,你们赶紧想办法把我媳妇给转移出去吧!”“别紧张,我们就是来帮你们转移的。”朱英杰果断下令,将消防车开到离楼最近的位置进行救援,他首先寻找最佳的行驶路线,然后叮嘱驾驶员进行小心驾驶。停靠好车辆后,朱英杰带领队员进行了孕妇的转移,最后成功地将其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台风结束后,孕妇的家属专程带着锦旗来到中队,表示感谢。

武小涛:“别怕,叔叔送你去医院”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大队开发区中队特种车驾驶员武小涛作为特种车驾驶员,带领中队指战员穿梭在救援现场,共拖车50余辆,疏散群众30余人。8月11日12时26分,中央豪庭小区一名儿童生病需要去医院治疗,小区积水严重,车辆根本无法通行,请求救援。大雨还在不停地下着,武小涛立即从东四路赶往现场,凭借自己过硬的驾驶技术,将生病儿童送到了市人民医院。14时,正在北一路与东四路附近救援的武小涛又接到中队打来的电话,阳光100小区有一幼儿高烧不退,无法去医院救治,一旦延误,后果不堪设想,需要紧急救援。“我当时离小区最近,就赶紧赶过去了,小区的水深已经到了大腿根的位置,我们就把消防车放在了公路上,趟水进入小区后看见,小区有些车都漂在水面上。”武小涛说。在求救者电话的引导下,武小涛和队友走了近二十分钟才到达。然后迅速将孩子和他家人进行转移。转移过程中,小孩哭了起来,“别怕,叔叔送你去医院!”风雨中,武小涛和队友们抱着孩子走向消防车,安然无恙地把他们祖孙三人送至医院。

杨朋:婉拒被救老人家属的红包

  受台风影响,我市普降大暴雨,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辖区内多个小区内发生道路积水、人员被困等危险情况。8月11日17时50分,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接指挥中心调令,位于西四路安泰小区23号楼1单元102室有一生病老人被困,需转移。“报警人是老人的孙女,而她自己并不在家,为了让我们精准地找到地点,报警人加上了我的微信,并给我发送了老人的位置。”中队长助理杨朋说。警情就是命令,杨朋立即和队友奔赴救援第一线。到达老人家时,天已经黑了,而小区的积水有半米深,由于大雨整栋楼都没有电,老人只能靠坐在床上,杨朋想都没想,他迅速将被困老人背出房间,经过近20分钟的努力,被困老人成功脱险。返程途中,老人家属通过微信发来红包以示感谢,但被他婉拒了。

刘冰:“再困难也得先救人”

  因为连续的强降雨,我市多处小区被淹,东营区讯利小区有两位老人被困。接到报警后,东营区消防大队立即调派东营区消防大队黄河路中队刘冰等人前往救援。到达现场后,刘冰发现小区积水严重,最深的地方有一米左右,“但是,再困难也得先救人。”刘冰说,“我们赶到现场的时候,发现家中只有两位老人。他们住在一楼,当时房内进水非常严重,水已经淹没家里的床,90岁的老人已无法自己行走坐在板凳上,而她60岁的儿子正站在水中不知所措。”刘冰和队友们趟着没过大腿的积水,深一脚浅一脚地抬着担架将老人转移出了小区,送到老人亲戚家。可到达老人亲戚家后,发现亲戚家电梯无法正常运行。“老人体重约有170斤,她儿子根本不可能把老人送到九楼的亲戚家中。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肯定不能不管,必须将老人送上去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冰说。二话不说,刘冰就和其他三名队友一起行动起来,因为高层楼梯又窄又陡,他们只能两两轮换用担架将老人托举着往楼上走。约20分钟后,终于将老人安全送至9楼亲戚家。

李向坤:肩上的使命永不会变

  “我就是名‘老消防员’,现在我们虽然脱下‘橄榄绿’,换上了‘火焰蓝’,服装在变,但肩上承载的使命永不会变。”8月22日,东营港消防大队港东中队政治指导员李向坤说。

  8月11日12时30分,东营港消防大队接到上级命令,要求前往东营粮食储备库进行排涝工作,李向坤立即带领8名战斗员,前往任务地点。经过1个多小时的下泵和水带铺设工作,远程供水系统终于成功排水,粮食储备库成功被保住。8月12日凌晨,仍在进行抽水排涝作业的港东中队的指战员们又接到去广饶县进行排涝作业增援的任务。李向坤带领港东中队指战员投入紧张的排涝任务。排涝结束后,港东中队又接到命令增援邹平市,李向坤顾不上休息当即带领港中中队指战员前往滨州市邹平市进行排涝工作,历经12个小时后,李向坤又到广饶经济开发区排涝。连续工作12天,截至目前,港东中队已经排涝30万立方米。

马玉才:“基层指挥员就必须在第一现场”

  8月11日22时06分接到报警:利津县利津街道瑞泽小区商品房三楼外墙排烟筒断裂,随着风级越来越大,排烟筒随时都有可能掉下来造成人员伤亡。利津消防大队利津中队马玉才带领指战员们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勘察。“当时还下着雨刮着大风,我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必须在第一现场。”他自己先在外部将下半段断裂排烟筒拆除,再转至三楼楼层内部,将上半段断裂排烟筒利用钢丝、绳索固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处置,最终将现场所有隐患全部消除。11日23时14分,又接到报警:利津县凤凰小区五楼太阳能倒塌悬空,摇摇欲坠,稍有不慎就会掉落砸伤小区区民。马玉才立即带领中队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由于悬空点在五楼最南侧边缘,楼层无直达楼顶的天窗和外部楼梯。马玉才立刻带领一名指战员从五楼北侧上至楼顶,从窗户爬出后,绕到南侧最边缘。虽说距离太阳能悬空点只有30米的距离,但在倒V式楼顶上,伴随着狂风骤雨,且没有固定点,救援难度极大。马玉才在前往目标点的途中多次滑倒,膝盖多处摔伤,最终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紧急处置,将危险消除。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