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扎实开展农贸市场和食品“三小”专项整治

  农贸市场和食品“三小”是食品安全事故易发高危区,我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启动以来,狠抓农贸市场和食品“三小”整治提升,全面落实创卫各项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垦利区民丰市场改造后焕然一新

  根据工作需要,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主动认领问题清单中的问题,将东营区、河口区、垦利区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划分为11个责任区域。专门成立督导组,强化专题培训,明确督导标准,现场协调有关单位落实责任,形成了指挥有力、运转高效的创卫工作机制。各督导组到责任区域按照暗访评价标准对农贸市场和食品安全“三小”进行督导时,对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每天将问题汇总下发通报到各责任单位,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在汇总各农贸市场自评打分的基础上,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综合督导组,每月对城区农贸市场进行暗访打分排名,将分数在全市系统通报,根据农贸市场得分的不同情况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提升的工作建议,有效提升了城区农贸市场创卫迎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11个督导组累计出动人员2200余人次,共督导农贸市场680家(次)、食品经营单位6337家(次)。

  为解决农贸市场环境卫生脏、乱、差,店外经营,活禽售卖区域不达标等突出问题,我市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指导督促市场开办单位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规范经营秩序。对问题突出、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市场开办单位,有关部门对其约谈,努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农贸市场管理工作经验,组织督导人员和市场开办单位到我市多个市场进行现场观摩培训,通过对比和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各自农贸市场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差距。

  为进一步提升食品“三小”管理水平,我市组织力量对食品安全“三小”开展了拉网式普查,全面摸清了经营业户营业执照、许可证、健康证持证情况,并督促经营业户亮证经营、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通过多次摸排督导和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自5月份以来,我市城区累计新办理健康证15200余个,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4570个,食品“三小”登记证、备案证1390个。

民丰市场内改造后的小饭店

  良好的舆论氛围是顺利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力保障。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加大了在广播、报刊、电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力度,对督导发现的屡教不改、严重影响创卫工作大局的5家农贸市场和12家经营业户在新闻媒体进行了曝光。在各农贸市场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累计向经营业户发放创卫宣传彩页、致经营业户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1万余份,在各类市场悬挂条幅86条,设置宣传栏68个。组建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市场卫生清理、上门宣传发动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营造了人人知晓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良好氛围。

  (东营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