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利津县利津街道綦家夹河村:灾后缘何迎来丰收?

  图为来綦家夹河村采摘的游客。 记者 张泉江 报道

  台风过后缘何迎来大丰收?利津县利津街道綦家夹河村是我市组织生产自救的一个典型。8月18日上午,记者一行驱车到綦家夹河村采访。行驶在绿树成荫的黄河大堤上,放眼望去,堤下是綦家夹河村的葡萄园,星罗棋布。咦,在更为容易受涝的黄河滩区,为何这里的葡萄园地里没有任何积水?

  带着疑问,车辆向綦家夹河村驶近。路两旁,停满了车辆,有交警在指挥车辆有序通行。这些车辆是来干什么的,怎么会有这么多人?记者攒了一肚子的疑问。

  在綦家夹河村游客服务中心宽阔的停车场停下车,游客迎面走来。记者看到,有的人在果摊前挑选葡萄、桃子,有的人携家带口提着采摘的葡萄准备离去,大家都收获满满。“从昨天开始,綦家夹河村举办文化旅游节,非常热闹。趁着周末和孩子放假,我带着家人一起来摘葡萄,让孩子体验一下田野风光和劳动采摘的乐趣。”市民李先生手提着两大袋葡萄边走边笑着说。

  自2014年以来,綦家夹河村每年都举办綦家嘴葡萄采摘文化节,虽然受台风影响,但今年以“果香綦家嘴,印象东津渡”为主题的东津渡文化旅游季暨第六届綦家嘴乡村文化旅游节仍如约而至。綦家夹河村党支部书记杨振河向记者介绍:“本次綦家嘴乡村文化旅游节将文艺演出、篝火晚会、田园诗会等文化艺术形式进行了充分融合,进一步树立了綦家嘴葡萄采摘节的品牌形象,扩大了綦家嘴果蔬农民合作社的知名度、美誉度,展现出东津渡康养度假区优美的自然风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日趋浓郁的人文气息,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

  别人还在忙着恢复生产,綦家嘴乡村文化旅游节却举办得如火如荼。走在已经干透的葡萄园里,摘一颗葡萄,浓郁的果香弥漫,“你们这里没有遭灾吗,怎么地里没有一点积水?”听到记者的疑问,杨振河开起了玩笑:“老天爷很瞧得起俺,别的地方下雨,俺这儿不下!所以俺这葡萄才这么好吃。”

  真正的原因是,杨振河带领村“两委”、群众72小时没睡觉连轴转,冒着疾风骤雨安装了排水泵及时排水,做到了雨停水净,让1000亩果园没有一亩地受涝。“如果水不能及时排出去,葡萄树泡上三天就死了,桃树泡一天就坏了。今年,我们完善基础设施,在5月份,就安装了40公分的灌水管道4000多米,排水管道1000多米,保障旱能浇涝能排。旱的时候,咱这1000亩地,只要安上高压泵,黄河水一分钟就能到任何田间地头。台风来的时候,又加设排水泵,保障水都能排出去!”杨振河说。

  有备而无患,灾害面前不打无准备之仗,大灾也能迎来丰收。据统计,自綦家嘴乡村文化旅游节举办三天以来,共接待游客16000余人,卖出葡萄约28000斤。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