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永安镇:强排农田积水 恢复农业生产

  东营网讯 “突突突……”“哗哗哗……”8月16日17时许,垦利区永安镇四合支渠上多台大型水泵全速运转,对李屋片区的农田积水进行强排。水泵运转和流水的声音交织在一起,急速而不间断,正是该镇迅速行动、连续作战、全力抢险救灾、尽快恢复生产的生动写照。

  记者了解到,虽然此次台风带来了强降雨,且处于河流下游段,但永安镇大部分农田已自行排涝,仅有李屋片区和万亩棉田片区的两万余亩农田还有积水。永安镇永三工作区主任王玉华告诉记者,考虑两个片区自然排水均通过一条河道,排水速度太慢。经过科学研判,在四合支渠安装多台水泵,将李屋片区的农田积水通过地上渠强排到新张振河,水泵昼夜不停,加速农田排水。镇机关干部、各村负责人参与到农田强排工作中,密切关注动态。不少农户也自己架起水泵,展开生产自救。

  “今年的降水量比去年台风时降水量大,但排水比去年快了很多!”永安镇老龄办主任、李屋村包村干部胡华山介绍,永安镇未雨绸缪,提前对排水管道穿涵进行了改造升级,疏通了农田排水沟渠,村庄和农田的排水更加顺畅、快速。

  此外,为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尽快恢复农业生产,该镇还邀请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向村民发放了明白纸,宣传灾后农作物管理技术。

  设施修复、歪倒树木清理、防疫消毒、保险理赔……永安镇积极行动,迅速实施各项措施,雨后整治和生产自救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安排专人做好河道、水闸巡查工作,截至目前,河坝堤防基本修整完成,对镇内4条河道进行巡查,全部已下降至正常水位;严格做好企业环境保护检查工作,确保停产复工企业对环保配套设施进行检修,对隐患点展开排查和整改;增设排水机械5台,24小时不间断作业,对积水路段进行强排,多次对下水道井盖、路灯电缆进行巡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采取人机联动协同洗扫作业,清理道路杂物与淤泥,清理绿化断树枝和死树;做好林木修复工作,已完成林木排涝面积2900亩,修复台田面积45亩,加固扶正树木1500棵,清理断枝、枯树50亩;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和机械全部准备齐全,各单位、小区、村已成立防汛应急队,实时盯靠在一线,随时应对突发险情,确保一旦接到应急指令,迅速救援到位,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记者:文/李红佳 图/实习生 田雨)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