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御"利奇马"的一线 东营全市党员交出了这样的一份答卷

  “利奇马”来袭,我市遭遇大风暴雨袭击,多地不同程度受灾。面对这场自然灾害的考验,面对这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大考,全市党员干在前,冲在前,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关键时刻,党员能豁得出、冲得上、挺得住”,用坚守诠释了担当,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在抢险救灾中的依靠和“主心骨”。

  雨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在波涛汹涌的河堤上,在狂风肆虐的田间地头,哪里最危险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他们连夜巡查时刻提防险情,他们及时组织转移确保群众安全,他们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不留一个死角、不落下一人,他们就像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就像一座座坚不可摧的堡垒,在台风面前筑起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钢铁城墙。

  牵挂村民的老支书

  “快快快,赶紧撤离,这地方不安全……”8月12日晚上,利津县汀罗镇前毕村老支书李华亭冒着风雨去挨家挨户敲门通知村民们撤离,通知完这家,又深一脚浅一脚地奔向下家。虽年过七旬,但他仍不惧风雨,不怕危险,连续40多个小时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

  从8月10日下午开始,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李华亭的身影。8月10日晚上全村停电,他第一个冒雨赶赴配电设施现场,协调调度,抢修线路,在短时间内恢复供电。11日开始,他带领村民们疏通排水设施、扶正村内道路两旁被大风吹倒的树木、赶赴虾池养殖基地等,“干了40多年的书记了,经历的事多,经验也多些,台风期间我一直巡逻、值班,这样老百姓有啥事找咱的话很快就能找到。作为一名老党员,为了老少爷们,拽上我这把老骨头也值啊!”李华亭说道。

  东营市驻利津县汀罗镇乡村振兴服务二队的高旭国说起李华亭,眼眶就泛红了。“雨最猛烈的那天早上,我开车出来巡逻,看到华亭书记独自一人,拿着铁锨站在风雨里疏通排水沟,由于大雨把路上的淤泥全冲进排水沟里,铁锨弄不出来,他就趴在排水沟前用手将淤泥一点一点地掏出来,当时真的很受感动。”

  几天下来,又是风吹又是雨淋,李华亭憔悴了很多,却依然每天来回奔波在灾后重建自救的路上。他说他不累,因为他还有好多事要做。

  “挺不直”的坚强脊梁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市受连续大暴雨袭击,多地出现险情,东营市消防支队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队曹州路中队辖区内多个小区发生人员被困、室内浸水等危险情况。8月11日8时47分,中队接到指挥中心调派命令,北一路油田三中附近胜源小区有一名老人被困,需要立即救援。

  雨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党员,中队政治指导员王超以身作则,立刻带中队人员出发救援。到达老人家时,王超发现由于地势低洼,积水已经没过大腿,老人只能靠坐在床上,形势十分危急。想都没想,王超第一时间冲进去,蹚着没过腿的积水,迅速将被困老人背出并妥善转移到安全位置。还没等喘口气,又接到指挥中心指令,该小区内还有两名老人被困家中,王超带领大家立即返回,再次蹚过积水,将两名老人背出。而此时,王超因为腰伤复发疼痛难忍。

  10时20分,中队再次接到指挥中心调派命令。拒绝休息的王超忍着腰痛再次前往现场转移被困老人。这一次救援比前两次困难更大,因为路面积水严重,消防车无法正常行驶。“下车,步行,快!”与时间赛跑,为了老人的安全,王超果断决定下车徒步转移。由于老人无法自由行动,王超不顾腰伤疼痛,依旧一马当先,将被困老人抱出,与战友们一同蹚水将老人安置到了近一公里外安全的地方。

  这几天,王超都在风雨中奔波。台风过后,抢险救灾,他依然带领中队指战员奋战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为路上抛锚的车辆推车转移,为积水严重的小区排水,为小区内群众转移物资。积水深的地方,为防止影响消防车性能,王超与战友们肩扛手抬排水器材、救灾物资,迎难而上。

  此刻,顾不上休息的王超又奔赴广饶县进行救援,那“挺不直腰”的背影,格外令人动容。

  让父亲为之骄傲的儿子

  东城街道明月社区沂北居委会服务小区为文汇小区、工行小区和翡翠园,这三个小区尤其是文汇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基建陈旧,安全隐患相对较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志强在“利奇马”9号台风到来之前,就多渠道实时关注台风路径,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防范工作,他带领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在三个小区内展开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检查下水管道和雨篦子、清理树木残枝、检查房屋外墙,在暴风雨来临前做好应对措施,尽可能地减少居民损失。

  雨情就是命令,值守就是担当。身为党员,张志强始终坚守在防汛一线。8月9日21时,防汛沙全部运到文汇小区,张志强发着高烧,和物业一起装沙、运沙,在小区内所有易积水楼道都放置好防汛沙袋。8月10日中午,文汇小区水位逐渐升高,变电箱进水导致整个小区停电。而此时,张志强的父亲因病住进了监护室。张志强咬着牙想,赶紧恢复小区用电后就去医院。他一边让网格员在网格群里做好解释工作,安抚居民,一边及时联系供电部门抢修,傍晚6时除进水最为严重两栋楼外其他都恢复了正常供电。

  供电是恢复了,但是抢险救灾需要做的事儿太多了,那么多需要帮助的居民离不了他。连续多日,张志强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基本没合过眼。8月13日,台风警报解除,松了一口气的张志强却收到了父亲病逝的消息,这个坚强的汉子不禁失声痛哭。

  自古忠义两难全。张志强说,父亲知道我干的是什么,坚守岗位,没给他丢人!

  风里雨里都要坚守在现场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员工,国网东营供电公司的高新军每次遇到急难险重任务,都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台风“利奇马”还未到来时,高新军就开始了紧张而忙碌的巡视与抢修工作。人手不够,他就加班加点,吃饭休息随便在抢修现场应付一下。台风过境,暴雨来袭,高新军寸步不离地盯住各条重要线路。无论风大雨急,高新军都坚持巡逻,全面巡视了灾害易发地区的15条220千伏线路、20多条110千伏和35千伏线路,线路巡视里程累计达到300余公里。

  东营港地区作为本次台风的重灾区,大量杆塔基础冲刷严重,随时都有倒塔的可能,高新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能够有效利用时间,争分夺秒地排查东营港地区输电线路的受灾情况,他第一时间跑到东营港支援。8月12日,在连续奋战16个小时后,高新军徒步完成了海港地区重要保电线路的基础排查任务,真正做到了线路受灾情况摸得透,抢修线路及时清。

  高新军的认真负责,在国网东营供电公司是出了名的。8月12日,台风警报还未解除,高新军接到消息,称某处输电铁塔上悬挂的“禁止钓鱼”的牌子随时有被大风吹掉的危险。为防止牌子掉下来可能造成的伤亡,高新军立马动身,冒着风雨去把牌子摘下来等风雨过后再固定好。很多年轻同事对此不解,说:“这种天气怎么会有人出来钓鱼呢?等雨停了去摘多好。”高新军认真地说:“即使有万分之一的概率发生,我们也要把它扼杀在萌芽里。”

  点亮万家灯火,无论风多大雨多大,高新军都会出现在抢修现场。他说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而这份应该背后,是他作为一名党员的坚守。

  风雨中,一个个坚守的身影,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本色。危难时,一双双伸出的手,用担当维护了人民群众利益。他们就是一面面旗帜,历经风雨依然屹立!风雨过后,他们依然是抢险救灾的中流砥柱,依然在路上书写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