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李宝梅:危急时刻,守护群众安全最重要

  近几天,一张照片在朋友圈“火”了。照片中的“女主角”正泡在排水渠里清理排水口的杂物。

  这位令人赞叹的女性就是垦利区垦利街道荆岭村村委委员、妇联主席李宝梅。提起台风“利奇马”期间在村边排水渠的纵身一跳,李宝梅说:“危急时刻,守卫群众安全是最重要的!”

  台风带来持续强降雨,8月11日上午9点左右,李宝梅跟随包村干部对村内进行安全巡查。他们发现村东边一条排水渠里的水即将要漫过堤坝。这是村里一条重要的排水渠,如果水位继续上涨,村内积水无法排出,将危及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里正好有一条管线,我们猜测可能是沟底有垃圾堵住了排水口。”李宝梅说。一边是不断上涨的河水,一边是村庄群众的安危,眼看雨越下越大,在用其他工具疏通无果的情况下,40多岁的李宝梅二话不说跳了下去!

  那是一条4米多宽的水渠,里面杂草丛生,很多被冲刷的道路垃圾也掺杂其中,走在里面稍不注意就会被杂草、砖头绊住,情况非常危险。但李宝梅已经顾不上这些,她说:“必须赶快找到排水口,这样才能尽快排除险情。”照片中,水已经没过了李宝梅的胸口,要知道李宝梅的身高足有170公分,可见水有多深!更紧急的是水位还在快速上涨!

  由于水太深,水底淤泥堆积,而且满是杂物,李宝梅每走一步都很吃力,一直咬着牙在水中艰难地挪动。走了十几分钟,她终于找到了堵住的排水口,砖头、杂草、编织袋……排水口里塞满了杂物。一开始她想用脚把杂物踢走,但努力了几次都没有成功。不得已,她屏住呼吸潜入水里,开始弯腰徒手清理垃圾。清理一会儿,抬头上来喘几口气再下去,水一次次没过她的头顶。经过20多分钟的奋战,李宝梅终于将沟底垃圾清理干净,这才浑身湿透、精疲力尽地爬上岸边。风雨还在继续,她却顾不上休息,回家换了身衣服又加入到了巡查的队伍中,因为还有更多的抢险救灾工作等着他们去做。

  事后,记者问:“现场有不少男同志,你为什么如此不顾危险跳下水渠?”李宝梅说她熟悉这条渠,以前曾下去过,“当时情况那么紧急,哪顾得上危险,在场的男同志不熟悉情况,就是下去了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排水口,还不如我下去试试。”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