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集镇网格员:一网“兜”起33个村子大小事

  “大娘,新装的插排好使不?”说这话的是垦利区董集镇邱家村网格员杨荣荣,前两天,她在走访中发现,独居老人邱树英家里由于缺少插排,电视机和电风扇不能同时用,给老人生活带来不便。得知情况后,杨荣荣把自家的插排拿来给老人用,事后老人感动地说:“碰上这样的好生活,俺还愿意再活20年!”“我虽然是一个小网格员,但我深知,我代表着党和政府。”靠着一颗真心,杨荣荣成了全村283口人的贴心人。

  在董集镇的大街小巷,有一群活力四射的网格员。清晨,他们走家串户了解情况,统计上报信息,帮群众排忧解难。“昨夜的大雨排水情况如何,张大爷的腿好点了没,贫困户信息上报了吗?”……大事小事,都是网格员的心头事儿。

  “新上岗的网格员,年轻有活力,不少都是大学生,肚子里有‘墨水’,如今是村里的顶梁柱。”邱家村党支部书记邱桂秋说。记者了解到,正是通过构建“网格化+”工作体系,才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中心”。在董集镇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南八分中心,记者看到,中心既有网格员驿站、群众接访大厅,又有医务室、图书室等,功能十分完善。这是董集镇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亮点缩影。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董集镇辖区面积66.7平方公里,有33个行政村。在辖区面积大、网格员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放大管理合力,是垦利区社会治理工作努力的方向。“我们探索全科全要素全融合,为‘镇中心’配备‘分中心’,下设若干网格小组,不断优化组织架构,把‘网格化+’的乘数效应发挥到极致。”垦利区社会风险稳定防控中心主任张燕芹说。

  近年来,董集镇着眼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完善网格化各级工作阵地,在全镇建立起“镇中心+分中心+网格小组”的工作阵地。其中,镇中心负责指挥调度和研判分析、网格员上报事项分流督办和督促检查、网格员日常管理等;分中心负责接收镇中心交办事项的落实,并协调下级网格的运转,抓好对网格长、网格员的日常管理;网格小组下设若干小网格,负责具体工作落实。

  该镇网格化工作的有序推进,不仅得益于运转高效的网格化组织架构,更得益于有一批“一专多能”的网格员。“在董集,网格员不是‘一面手’,而是多面手。”张燕芹说,为促进网格化工作与各项工作的整合,他们不断优化网格化职能,加强网格员教育培训,在各中心将网格化与“一次办好”、党建、社区管理、社工组织、精准扶贫、便民服务、社会治安管理等工作融合,构建起一张基层治理便民服务的“大网”。

(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