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在"质""专""管"上下功夫 推动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需要,以培训项目化为总抓手,坚持改革创新,精准培训,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在“质”上求突破,大规模高质量培训干部。我市着眼大规模、高质量培训干部,强化党校主阵地作用。坚持全员覆盖,扩大培训规模。从2016年开始,将县级干部培训规模扩大到每年4-5期、400-500人,学制调整为1.5个月,全市在职县级干部每5年到市委党校轮训两遍,实现全员培训、全员达标。坚持改革创新,改进培训模式。探索建立“党校+高校+党性教育基地+对标先进地区学习”培训模式,安排1个月以上的主体班次学员开展异地培训,推动干部“理论、能力、党性、境界”四提升。坚持政治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课时数占政治理论课的50%以上。去年以来,组织7期主体班次、546名学员赴山大、浙大、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和苏浙地区开展培训学习。坚持训用结合,加强考核考察。制定出台《干部教育培训实效评估办法》和《关于做好干部教育培训中干部考察工作的意见》,采取写实记录、结业考试、民主评议等方式,对干部参训期间表现情况进行全面考察考核,并将考核成绩和表现情况反馈给所在单位,记入本人档案,考察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在“专”上做文章,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我市着眼构建开放式培训格局,与清华、浙大、南大、复旦等17所高校、培训中心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举办系列专题培训班。2016年以来,共外出举办专题培训班185个,培训干部1.3万余人次。精选培训项目,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采取“领导点题+部门申报+联合会审”的方式,精心选择培训项目,增强培训的计划性针对性。强化过程管控,市直外出培训班次全部纳入组织部统筹管理,组建项目组,加强训前审核把关、训中跟班管理、训后跟踪问效。培训前,对培训课程、师资、人员、经费进行审核把关,提出调整意见;培训中,从组织部或党校选派人员跟班管理,监督培训方案实施;培训结束后,要求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形成一个学习报告、召开一次座谈会,引导学员进一步总结提炼、消化吸收。为确保质量效益,我市立足高端,聚焦京沪和江浙发达地区,优先选择业务部门对口的国家、省级培训中心或知名高校开展培训,优化课程设置,精选授课教师,改进教学方式,保证培训效果。

在“管”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学风建设。着眼构建干部教育培训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把从严要求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始终。完善配套制度,制定出台《从严加强参加培训领导干部学风学纪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等系列文件,严肃干部教育培训“十不准”纪律要求,认真落实组织调训、领导谈话、跟班考察、学员和派出单位“双承诺”等制度,培训期间加强跟踪监督,抓好班级日常管理,把好政治关、纪律关、廉洁关和安全关。坚持“五位一体”管理机制,实行班主任、教学组、班委会、教务处管理人员、组织部跟班人员“五位一体”管理机制,明确职责分工,每期主体班次都选派组工干部跟班管理,在培训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强化党性锻炼,制定出台《主体班次党性教育实施办法》,各班建立党支部和党小组,开展党性教育“五个一”活动,即制定一个党性教育实施方案、自编一套学习教材、开展一次组织生活、撰写一篇党性分析报告、到党性教育基地接受一次现场教育,把党性教育融入学员管理,推动学风建设不断呈现新气象。(记者 王俊杰 通讯员 王华东)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